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报兴趣班可以养出孩子的大智慧

马道围棋衢州棋院 2018-06-26 13:35: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什么这些牛人,都在下围棋?

  知乎上一名从小学围棋的网友说:

  棋盘上不朽的正气,子间鲜明的对错,正是世间最朴素的道理。

  学棋后,自己从锋芒毕露到逐渐内敛,也懂得了和他人攀高比强、争一时长短的幼稚。慢慢学会了笑对羞辱,渐渐懂得了什么是应该在乎的,什么不值得在乎。

  平和、眼光长远、宠辱不惊、懂得取舍,这些都是人生的大智慧,是我们一直努力达到,并想传递给孩子的。

  围棋作为咱们传统文化的瑰宝,无论是谁都能从中受益匪浅。

  金庸先生以棋写人、喻人、喻人生百态、人心百态。他说,下围棋推理的过程和创作小说的组织、结构关系密切。

  商界名流雷军也是围棋爱好者,他做投资讲究谋篇布局,注重集体作战。投资时遵循了围棋的“金角银边”理论。移动互联网是金角,电商是银边,在这两个领域,先后投出了乐讯、UCWeb、凡客、乐淘、尚品网,至于小米,则是雷军决战中盘的大龙。

  就连演艺圈的众多优质偶像,也是高段位围棋爱好者。葛优与著名国手罗洗河对弈,让子棋行至中盘不落下风;李亚鹏有段时间每天花两小时在网上下棋,这样的勤奋程度,一般的业余棋手自叹不如;张震拍摄《吴清源》时每天都要在开拍前静坐半小时,直到心情平稳,一如重大对局行将开始,职业高手们如老僧入定一般;陈道明常借棋,参悟人生。

  围棋,如何养出孩子的大智慧?

  人的大脑在3周岁后基本已经发育了60%,到12岁的时候发育能达到90%以上。引导孩子学棋,相当于从小做大脑体操,左右脑互动,整个大脑都得到更好的开发和锻炼。抛开这些不谈,围棋还能很好地培养孩子的各种大智慧。

  1“学”的智慧

  ——提升专注力,学习更高效

  很多孩子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有点声响就分神;

  做事丢三落四、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常常因为粗心大意在考试中丢分;

  这些都是专注力不好的表现。

  下围棋时,每走动一子,都要看到落点,还要观察周围几步棋是否会被对方“吃”掉。要“吃”对方的棋子时,要注意到利害得失,被“吃”时,还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子力。

  棋盘上始终充满着紧张激烈的战斗,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注意力的分散和松懈,否则就赢不了对方。这对于训练孩子专注力有着极好的帮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