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钢琴启蒙技巧

好美音艺术中心 2018-06-26 13:46: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中国的钢琴热,方兴未艾、愈演愈烈,学钢琴越来越多,这是个很好的事情。在孩子步入钢琴殿堂的初级阶段,需要我们所有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去正确认识和对待。

  首先,音乐是很特殊的艺术,是完全从心灵到心灵的,是精神的,是心的产物。其实大家现在关注的技术问题比较多,比如手指应该抬得高或者抬得低?怎么解决它的独立性?怎么让它的声音弹得清楚?这个都没错,但是首先不要忘了,学习音乐要先让小孩能够热爱音乐。

  以下是儿童钢琴启蒙的一些要点:

  第一、要开发小孩的耳朵

  让他能够不断地听到自己所听的声音,要听到音乐,听到音乐里面各种各样的颜色、组合、效果。也就是说两个音在一块它就有音程,音程有的很刺激,有的很协和,有的很好听,那小孩要有感受。

  那么到三音这一块呢,更多声音了。三个不同的声音在那出现,它有可能是一个小提琴在那拉,一个竖琴在那弹,一个大提琴在那演奏。那么同时在钢琴上弹出来,就要表现不同的感觉。

  如果让小孩能够更早的进入到一种耳朵的开发,对他以后了解音乐和接触音乐就会有很大的好处。我们现在一般学琴不太注重耳朵的开发,甚至很多小孩弹了九年、十年,弹的程度已经很深了,只管手指动,但是并没有听到其中任何一个音,没有听见就等于白学。

  所以开发耳朵是第一重要的。大家不要把开发耳朵看成一个类似基本乐理这样的理论。这是一种感受,一种体验,是一种人和音乐的接触、沟通。所以要通过耳朵让孩子与音乐有所沟通,一种灵魂的沟通、心灵的沟通、对音乐的沟通。它其实在最浅的入门学习阶段就包括了,诸多教材都让学习者要听到声的效果,听到声音对他的感受。是觉得非常协和还是非常刺激?非常空洞还是非常丰富?从小就要让他能够有这种感受,这样他就会在音乐之中得到快乐。

  第二:自我创造能力

  比如让他在钢琴上随便弹,瞎弹。弹什么下个雨、打个雷、电话铃声等等,看他能不能弹出点什么声音来。不管他弹出的是什么,你只需要不断地给他出点题目,也不用告诉他对还是不对,只是让他自己发挥。大人不需要告诉小孩这是对的还是错的这样的判断,让他自己发挥。

  我看过很多小孩,耳朵听到的声音不多。弹了很多年琴了只听过两个声音,一个“哆嗦咪嗦”一个“哆来咪发唆”。所以叫他弹下雨,他弹“哆来咪发唆 哆嗦咪嗦”弹打雷也是“哆来咪发唆 哆嗦咪嗦”电话铃声也是。他只听过这两个声音,这样的话他没有听到很多音乐中的妙处。你让他自己逐步逐步自己想、自己去听、自己去开发,这对小孩非常有好处。

  所以我建议大家以后给小孩学琴,让他学的快乐,学的开阔,学的有乐感,要跟音乐能够有所交流,能够有所沟通,这样培养他的乐感。这样的话他以后会越来越喜欢音乐,投入到音乐中去,这样才会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