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钢琴启蒙养成练琴习惯为重

悠悠钢琴网 2018-06-26 13:56: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有琴童,家长们常存疑惑,学琴怎么入门?如何激发孩子练琴的积极性?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孩子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学琴最佳年龄为四岁半至五岁

  某艺术学院一位器乐教授告诉记者,孩子开始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四岁半至五岁,注意培养学习兴趣。判断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主要是考核孩子的音乐听觉、特别是节奏感,另外,身体不要太瘦弱、手指修长有力。

  不管是业余学琴,还是专业学琴,不可有随便的态度。专家建议,孩子的练琴时间,需要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同时,培养目的不同,所需时间也不一样。首先应该保持每天固定练琴时间,这样会使练琴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对于任性的小孩,更应该认真,练琴时间不可任由他们讨价还价。如果孩子能保持认真的状态,适当增加一些时间当然是最好的。

  钢琴教师不但才艺好,还要懂教育

  某艺术学校的校长建议家长,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从初学钢琴开始就应该尽量找好的学校和老师。钢琴的初级教学涉及到方方面面,教师和课件都非常重要。经验不足的教师由于缺乏对钢琴教学的系统研究,在其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某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到了一定阶段再被发现就相当麻烦。同时,完整、科学而系统的教学课件也很重要,学琴是连续性学习,课件的完备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学成果。校长也提醒家长,钢琴教师不仅要懂专业,还有了解少儿教育心理,能够及时有效地让孩子和家长沟通。

  钢琴尽可能选择高质量

  据调查,孩子初学钢琴,超过90%的家长认为选用普通的钢琴即可,待钢琴程度提高再选择更换。某艺考培训机构的校长提出,普通钢琴音色变化远没有好琴明显。在一台低档琴上,整体音色不“纯正”,时间长了,琴发出“刺耳”的声音就会阻碍孩子练琴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家庭值得从一开始就为琴童准备一台尽可能中高端的钢琴。也可以考虑高质量的国产全新钢琴,不仅经济实惠,质量稳定,琴键触感适中,琴键灵活,音色也纯正。

  保持孩子对钢琴的兴趣,避免“打退堂鼓”

  据业内人士介绍,弹琴不像画画,孩子在画画时可以有许多想象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不容易出差错,也容易出“成果”。而练习每一首钢琴曲都需要重复每个句子若干次,甚至有点句子需要练习千百次才能达到教师的要求,一天练下来“成果”往往并不显著。这时,孩子们往往“知难而退”。

  某艺术学校校长建议,家长要想方设法保持甚至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应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演出、比赛,如经常在家人面前表演、举行小小家庭音乐会,并适当鼓励甚至小小的奖励,这些都能够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还建议说,练琴必须注意力集中,孩子的态度决定着练琴效率。认真练习一小时所达到的效果远远超过心不在焉地练习几个小时,如果孩子经常性心不在焉,家长应严格规定孩子重复练习。这样可避免孩子们不认真或不遵照练琴方法所产生的失误,大大提高练琴效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