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于孩子如何挑选兴趣班的科学认知

无锡咏春堂 2018-06-26 14:08: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少儿教育现在是一个极大的市场,全民补课已成常态。

  家长都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觉得多学一门东西总没错,于是孩子的时间被无情得占据,假期里也都要排张课表,加上来回接送的时间,其实孩子比在学校上课还累。

  在这里,对于语数英这类学科性质的我先不予表态,毕竟这涉及到学校的上课进度,和现在的知识焦虑恐慌等等问题,日后再详谈。今天我想说说对于艺术、体育等这类兴趣班该当如何选择。

  1.专业教师:应该拥有双重技能,专业知识和教育知识。

  一定要为孩子挑选一位好的老师!

  教育已经市场化,别说是学校周围,随便一个小区边都能够一排机构供家长选择。但这只是市场化,而没有规范化。

  人人都能教!

  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孩子的教育何等重要,可居然人人都有资格能教!

  是不是觉得应该没那么严重,毕竟只是上个兴趣班,只要老师确实会,教孩子还是没问题的。

  当然,我并不否认他们是拥有专业技能的,纵使水平有高有低,但作为给孩子筑基打基础来说,并不难做到。

  问题在于,他们只有专业知识,而没有教育知识。

  孩子和成年人不同,成年人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观,有了属于自己的是非观念,所以以成年人的眼光来看,确实没问题。

  而孩子呢?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的教育、认知,家庭环境从出生起便构建着他们的内心世界,但是现在还很幼小,需要老师来给他们继续搭建,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心里,老师处于一个很有威严的地位,能够解决他们内心的疑惑,能够带领他们领略这个世界的光彩。

  所以才会经常出现这样的一幕,在家里,家长说好多遍孩子都不听,而老师在课堂上说一遍,孩子就会乖乖听话。

  这正说明了老师对孩子的影响何其重大!

  如何在教学中与孩子沟通?如何在教学中调动孩子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如何通过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孩子的认知观念?

  有些老师甚至会先教家长,然后让家长回去教孩子。不正说明他们根本不会和孩子沟通吗?

  2.学习目标:养成终生学习的行为习惯。

  尽量不要功利性的给孩子定下考级目标,毕竟那样就意味着孩子会再度陷入一个“考试圈”,并且拉动的是大量枯燥、乏味的专业性训练,好的训练必然是单调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那孩子学习就真的不需要目标了吗?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

  当然不是,兴趣是极为重要的动机,孩子喜欢哪一门学科,正说明他在哪一个方向有潜力。

  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恰恰是充分利用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能够看到这个学科的美丽风景,而不是在他刚产生兴趣萌芽的时候就用枯燥的专业训练把他压垮。

  如果孩子喜欢音乐,可以带孩子去现场听交响乐;如果孩子喜欢下棋,可以在家中多放几副棋具,时不时陪孩子下着玩玩……

  不要为了下赢而去下棋,重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当家长和孩子有了共同话题,共同爱好,就会诱发孩子愿意继续学下去。这时候再告诉他,如果你想专业学习,需要大量时间练习,会很辛苦哦。

  再在学习中一步一步地加强引导,这会让孩子自发得愿意认真学习,甚至从而影响他的其他学科,养成终生学习的行为习惯。

  千万别让你的孩子学了一门技术,却恨了一门艺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