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该如何给孩子正确选择兴趣班

知子花家庭教育 2018-06-26 14:16: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到了暑假,家长一股脑地都在想让孩子学点什么“特长”,可以以后在中考、高考能加分,为了应试而学习。但是你们真的给孩子选对了吗?这些真的是他们的兴趣所在吗?

  注意啦!选择兴趣班是好的,但是以下误区一定要绕过!!!

  1、根据家长的爱好,“我”想让孩子学….

  有的家长根据自己的爱好为孩子选择兴趣班,自己更有参与感;有的家长喜欢“跟风”,看到社会什么科目比较热门,或者邻居的孩子都在学,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名;而有的家长则鼓励子女去学习家长“当初”想学但没机会学的科目,并希望子女能做好。

  不妨可以问问孩子“你想上兴趣班吗?比如你喜欢的画画,可以找个老师从基础学下,每天都可以画,你想去学吗?” 请不要把你的希望全部压在子女身上哦,他们真的会很累,给他们更多主动权自主选择吧!

  2、孩子不擅长啥,偏挑这个来培养

  选择兴趣班,首先要看孩子是否具备基础的能力,如果不具备,往往不适合孩子。这不仅白白浪费了金钱,还错过了孩子的黄金成长期。所以,这种“什么差补什么”、盯着孩子短板去选择兴趣班的做法并不可取,结果不但可能没有培养孩子的兴趣,反而伤害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产生逆反和排斥心理。

  挖掘孩子潜意识里擅长的特长才是关键,比如孩子很好动,喜欢体育项目,可以让他选个自己喜欢的体育学科去训练,一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硬让他学不喜欢的,那结果肯定是适得其反的。

  3、爸妈意见不统一

  爸爸妈妈的想法不一致,甚至有时候还会因为这个争吵,爸爸想让孩子学围棋,妈妈想让孩子学画画。这里,小编认为就太不值当啦,大家都是为孩子好,其实这时候更应该听听宝贝的意见呀。

  可以找个轻松的环境,比如一家人吃饭的时候问问孩子“你有什么想上的兴趣班吗?学个乐器或者画画什么的?”可以给孩子一些引导,他会更好的去选择哦(因为突然被问,谁都可能会犯懵)。

  其实说再多,都是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最重要啦!无论做什么决定前,多听听孩子的想法,总是没错的。在这里,温馨提示,千万不要逼迫孩子,把“爱好”也学没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