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学习奥数的意义

QHYYJY 2018-06-26 14:32: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语小学学习奥数的意义

  奥数狭义上指的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由于奥数对于数学能力有极强的要求,激励了一批批学子去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培养数学水平,提高数学成绩,那么以奥数冠名的学习格外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我们接触的大部分是广义的奥数,即拔高数学水平的学习训练,对于数学成绩、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训练都是大有裨益的。

  小学其实是数学水平提高的极好阶段,这个时候,数学教材相对简单,很多学生的学习压力不大,而数学能力却达到了相对课程要求绰绰有余的状态。在这个时候,对他们有效训练,可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的聪明智慧用在良性的学习上;为中学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为升学做一个轻松自然,水到渠成的铺垫。倘若闲置这样的时间,对学生自己是一种关键期的浪费,容易为以后初高中带来难以调和的压力。

  学习奥数不是为了教学生做多么难的习题,而是对思维能力的一种训练,重在训练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而思维又是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和掌握方法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数学知识与学生主体认识相互作用的结果。思维训练已成为当前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学生获取数学思维能力,就必须以学生已有的数学概念为基础,运用学生已有的数学知识,灵活地处理新的问题,学生通过数学判断和推理等形式认识数学对象,掌握新知识。对小学数学教学来说,主要任务是形成思维的敏捷性、思维的变通性和思维的独特性这几种思维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