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巧用“兴趣班”给孩子“减负”

周震老师的心灵麦田 2018-06-26 14:35: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时常听到一些孩子抱怨,众多的兴趣班里面,只喜欢某一个或最多两个,但父母仍然坚持要给他塞满,苦不堪言,亲子关系紧张。

  大致地推测一下,家长们有的生怕漏掉孩子的哪一项特长,什么都想试一下,有的认为未来是全才的天下,必须什么都会露一手,才更容易成功。

  追求全才的,大概可以称之为信奉“木桶定律”(Cannikin Law),就是说,一只桶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是最短的那一块。

  根据这个理论,人们认为要补短更为重要,而不是扬长。所以,最理想状态是,每一块木板都一样长,这样盛的水才最多。

  我是反木桶理论支持者,或可以称为“长板理论”,在我看来,除了一些核心素养,诸如人格健全、思维合乎逻辑、体能素质好、心理健康,而兴趣这事,就应该扬长避短,哪样有天分就使劲拉长哪样,不行的绝不勉强。

  反木桶理论,倒不是因为我坚定地认为全才在未来世纪不会成功,而是我认为亲子关系良好以及孩子能乐在其中,比全才更重要。

  所以,我的孩子没上多少兴趣班,但有那么一两项兴趣,他是扎进去,成为深度兴趣了,且一发不可收,我被孩子拽着走,要给他的兴趣寻找更好的教育资源。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且不说人的时间精力总是有限的,兴趣深度发展,避免了每一样都学个半桶水的浮光掠影,更为重要的是,多数孩子都有明显的偏好,在他自己偏好的项目上,他会很舍得花时间,这个过程,亲子关系没有冲突,不需要家长苦口婆心地灌输什么道理。

  作为一个比较在乎精神享受的妈妈,这是我最大的目标,给孩子找好的教育资源可以辛苦一点,但过程,不要有什么家庭战争,不要承受精神上的负累。

  尊重孩子,才能发现他的深度偏好

  也许有人说,有的孩子兴趣广泛,什么都喜欢,这可怎么办?

  我的孩子也算兴趣极为广泛的,一年级的时候就缠着我,要我每天给他出三道数学题,出到后来,我已“弹尽粮绝”,脑子里库存不足了,只好让他去上学校在周六上午开的数学思维班——不是奥数班。

  一年级的他,跑去上三年级的班,老师说他完全跟得上,比三年级孩子反馈还快。

  一个学期以后,他考上了广州大剧院的童声合唱团,时间上是冲突的,我问他,你自己选一个吧,只能一个,因为我们要确保周末有自由时间,因此只上一个兴趣班。

  儿子说,他选择合唱团,因为合唱团有很多小伙伴,合唱不可能自己玩,数学嘛,他可以自己学。

  后来我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已经慢慢有点集中了,他的音乐兴致盎然,睡觉也在唱歌,小提琴还喜欢即兴作曲演奏,整个人流淌着快乐的旋律。

  合唱团一次课三个小时,如果不是喜欢,这个时长,肯定早就抱怨了。

  上每一堂音乐相关的课,对他来说都是享受,可以判断,音乐,是他的深度兴趣。

  所以,他的兴趣班少而集中,音乐方面的,合唱团、小提琴,除此之外,就是游泳和足球,英语有小区里的外教玩一玩,没有了。

  什么机器人、围棋,什么书法绘画,什么奥数,冰球、棒球之类的,一概没有。

  运动方面,足球和游泳是他自己想要的。

  一开始,是疯狂迷上足球,在学校上课踢、下课踢,报了学校的课后足球班,踢了一个学期,告诉我,跟高年级孩子合班上课,他总是抢不到球,不想踢了,我也没有勉强。

  既然他觉得很挫败,那就很难享受足球的乐趣,暂时不踢无大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