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1岁,后维生素AD为何要继续补充

幼教网整理 2018-06-29 16:35: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1岁,后维生素AD为何要继续补充

  
  说起维生素AD,儿科医生和家长们都不陌生。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应补充维生素AD制剂,按照每日营养需要量服用,并持续补充到3岁。然而,不少家长在宝宝1岁后就不再继续服用维生素AD了,理由是1岁以后的宝宝饮食逐渐丰富,户外活动也有所增加,孩子获取维生素AD的机会增加,缺乏的风险也就大大降低了。其实,这么做是非常不科学的。

  维生素AD的作用不可小觑

  0~3岁是宝宝生长发育的第一个关键期,骨骼发育、身高增长、免疫功能、视力水平、造血功能等方面都处于发育关键期,直接决定着宝宝生长发育水平。在这个阶段,宝宝对营养素的需求也会更高,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D是需要备受关注的,因为它们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又是日常获取相对困难而易造成健康危害的两种重要营养素。

  先来说说维生素A,它不仅对宝宝的视觉发育有着重要作用,更在骨骼发育、身高增长、提高免疫力和预防缺铁性贫血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维生素A又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通过免疫屏障、非特异性免疫、特异性免疫等多个层面提高宝宝的免疫功能,降低疾病发生率。首先,维生素A可维持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细胞黏膜的完整性,可有效抵御外界病菌入侵,增加免疫屏障功能;其次,维生素A可增加体液中吞噬细胞的活性和吞噬能力,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第三,维生素A有助于增加免疫细胞活性,促进抗体生成,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功能。由此可见,作为“抗感染维生素”,维生素A发挥着强大的免疫促进功能,降低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发生率。

  在骨骼发育和身高增长方面,维生素A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维生素A能够增加长骨骨骺板软骨细胞的活性,随着年龄的增加软骨组织逐渐钙化,长骨随之加长,从而促进身高的增长,当维生素A缺乏时,骨骺板软骨细胞的增殖和基质物的合成受到抑制,从而引起生长停滞,骨的正常塑形能力低下或者丧失,出现粘多糖代谢障碍,软骨内成骨形成迟缓,骨母细胞活性减弱,骨细胞分化受阻,引起生长障碍。同时,维生素A还可以增加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促进儿童身高的增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