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艺术老师谈学琴

网络资源 2018-06-29 17:41: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艺术老师谈学琴


  快乐是最好听的琴声

  我是在6岁时学琴的。刚开始的时候差不多每天练一小时,后来决定走专业道路就必须多花点时间了。我以前练琴时间最长的一天超过10小时,因为我喜欢,我觉得练琴是一种快乐,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

  我认为可以让孩子早一点接触音乐,多听多看。但一般还是从4~5岁开始学习比较好一点。太小的孩子由于接受能力和注意力的原因,效率不高。现在学琴的孩子很多,家长们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我认为有几点还是要注意的:

  (1)要让宝宝对音乐感兴趣,自愿来上课。我知道有的爸爸或妈妈是一厢情愿,连哄带骗,这是不可取的。

  (2)提高效率。不要把练琴的时间搞得很长,一般可以每天一小时,哪怕半小时也行。练琴的时间唯一做的事情就是练琴,和琴无关的暂时放一下,要养成好习惯。

  (3)要不要给孩子压力呢?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回答。宝宝们在开始接触乐器的最初,因为好奇与新鲜,肯定是十分感兴趣的。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的孩子会表现出反感,甚至很强烈的逆反心理。这种情况下,家长和老师要进行交流。因为有的孩子非常聪明,给点压力后会有进步,以后还有可能成才;但有的孩子确实不适合学琴,家长硬逼效果适得其反。

  (4)练琴是一件坚持才会有结果的事情。说好每天练多长时间,不要轻易地去改变。最好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天有点累,就免了吧;或者因为去外婆家回来晚了,今天可以暂停一次。你有理由暂停,孩子也会有理由拖延。

  (5)不要将考级当作唯一。学琴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要让孩子们明白,掌握一门乐器将很愉快,不但可以自娱自乐,还能用美妙的乐曲感染别人。很多家长以考级为目的,今年考2级,明年考3级,我觉得意义不大。如果不能让你孩子在学琴的过程中得到愉悦,而单纯地以功利的考级为目的,我认为即使拿到了较高级别的证书也没什么意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