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幼升小面试的感想

幼教网整理 2018-07-02 11:20: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关于幼升小面试的感想

  一、懂得思考比“标准答案”更重要

  答案重要吗?

  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思考的过程。

  老师关注的不仅仅是孩子报出的答案,更关注孩子是怎么得到这个答案的,思维过程是否有推理逻辑、是否符合常识应用;此外,孩子也要有足够的表达能力,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思考模式。

  我曾经给孩子们出过一道常识题:

  当公共汽车的司机突然刹车时,你的身体往哪个方向倾斜?

  A.往前B.往后C.不一定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选择了A,理由是因为惯性的存在。只有一个男孩子选择了不一定。

  我请他说一下自己的理由,他反问大家:“万一我们坐的是靠近车头的那种横过来的位置呢?”

  他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精神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在真实的面谈中,如果遇到类似的题目,有可能标准答案就是A,但如果孩子能够言之有理,老师就能从他的思考方式中捕捉到这个孩子的闪光点。

  思考的过程比最后的答案重要,“所以然”比“知其然”更重要。

  这种就是思维的宽度和灵活度,同时也和孩子对生活常识的熟悉度有关。

  我非常反感低幼年龄段的孩子为了追求快速做题而背诵题目套路,而现在的面谈题目也越来越活,往年那种简单的学科类考察越来越少,更注重孩子对常识的掌握和应用,思考问题的缜密度。

  平日的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积极思考的习惯?

  第一,一定要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思考过程

  尽量少问“YesorNo”的封闭性问题,多提问“WhatWhyHow”的开放性问题。比如做了一道题目,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这么做?选择A不选择B的理由是什么?A和B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

  第二,鼓励孩子“胡思乱想”,培养发散性思维

  做题目时鼓励孩子一题多解。平时多跟孩子讨论各种可能性,鼓励孩子大胆想象。

  比如晚饭后散步,问问孩子星空中看到了什么?你觉得谁住在那里?他们可能在做什么?再比如周末去公园,问问孩子看到了什么?猜想一下世界中哪种颜色的花最多?为什么?如果这个世界上全部都是黄色的花,会怎么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