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育随笔:让孩子体验“谦让”的快乐

幼教网 2018-07-05 16:15: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让孩子体验“谦让”的快乐

  “谦让”是我们在孩子发生争抢或其他问题行为时经常对他们说的一个词。我们常常发现孩子们也会说这个词,但却不会这样做。更可笑的是有的孩子认为“谦让”指的是别人让自己,这说明孩子们并不理解谦让的意思。

  有一天,明明吃点心比别人慢些,等他到建筑区时,他想用的桥型积木不够了,他想从别的小朋友那里拿两块,可没人给他。他急得哭起来。听完他的哭诉后,我请他和建筑区里的文文商量。受到暗示的凡凡马上痛痛快快地拿出桥型积木交给明明。为了让明明把受到帮助的快乐表达出来,也为了让帮助人的凡凡体验到帮助别人的快乐,我说:“明明,凡凡把积木让给你,你高兴吗?”明明笑眯眯的说:“我高兴,谢谢你!李一凡。”我又问:“明明,下次凡凡玩具不够需要你的帮助时,你会帮助他吗?”明明会意地说:“我会的。”我把明明的话告诉了凡凡,凡凡也很高兴。通过这种方法,让孩子们知道了“谦让”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将来别人也会用“谦让”回报自己。

  区域结束后,我编了一个小故事讲给全班小朋友听,告诉小朋友:“以后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向他们这样解决。”通过活动,培养了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减少了“告状”的现象。

  “谦让”是幼儿容易说但不容易做到的事情。让孩子们体验“谦让”带来的快乐、不“谦让”带来的不快乐,使他们真正的理解“谦让”意义,使“谦让”真正的变成孩子们的主动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