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模式

幼教网 2018-07-06 09:36: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模式

  【摘要】《纲要》中明确指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随着独生子女群体的日益扩大,由于家长的过分溺爱、教育方法不当,特别是不少家长对幼儿重知识教育,轻情感培养的片面教育理念,导致很多幼儿已经表现出自私、任性、不自信、感情脆弱,独立性及社会交往能力差等不良心理特征,这些问题如不正确引导,可能会影响其以后的成长和发展。幼儿园作为幼儿主要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对幼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在对健康教育的悉心研究中,更是关注对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的研究,为了提高幼儿的心理健康水平,在不断的摸索

  与实践中开启了具有园本特色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新思路,探究适合教学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模式,为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幼儿对外界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渴望独立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他们从事独立活动的经验及能力水平远跟不上他们的需要,这使得我们在制订、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时,应考虑其特点,在建立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时,应尽可能具体化、形象化,具有新颖性,如通过他们所熟悉的事物、故事、动画人物、游戏,选择贴近生活的内容等来完成教育功能。依托幼儿一日活动,在实践中我们摸索到了一些符合幼儿园教育实际的教育模式。

  【关键词】幼儿心理健康一日活动主要模式

  一、教学模式:以课程为引领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幼儿进行心理辅导是健康教育的重要方式,结合小、中、大班不同层次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目标,在贴近幼儿生活实际的基础上围绕目标选择活动内容。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追随幼儿兴趣点查找、设计幼儿感兴趣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例《天黑我不怕》《情绪变变变》《甜甜的招呼》等120余节,设计相关如,解决问题能力训练—“我该怎么办”、自信心提高—“寻找闪光点”、应付挫折—“我未达标时”等教学内容,并将这些活动适宜的与主题相结合,开展如“最棒的我”——通过系列活动帮助幼儿认识并肯定自己,培养自信心;开展“SOS小超人”——帮助幼儿掌握生活中自我保护及紧急自救的多种方式;以及“爱心对对碰”“快乐宝贝”等系列帮助幼儿发展社会性情感及体验愉悦情绪的主题活动,通过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帮助幼儿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拟补了曾被忽略的心理感受,

  真切地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进程,切实促进了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

  结合幼儿自身特点我们还探求了一种适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独特的组织形式——情境教育,以情景表演为手段帮助幼儿矫正不良心理问题行为。根据幼儿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表现和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和设计内容,如我们发现幼儿有咬指甲、吃手指的行为,我们就让他们看情景表演“肚子为什么疼”;针对具有攻击性、说谎行为的幼儿表演情景剧“朋友回来了”“说还是不说”;通过情境表演故事“快乐宝贝”教育幼儿不要乱发脾气,学会合理宣泄;对于幼儿胆怯心理,我们设计了心理情景剧“勇敢地莫尼”“我是小勇士”等。在情境教育中,结合环境的创设、音乐的配合、教师的引导语,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情景之中,让幼儿以表演的形式在不同的社会情境中作出有效的行为对策。这种方式能帮助幼儿认识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作出合乎社会规范的行为反应,提高幼儿判别是非、经受挫折的能力,帮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参与表演中潜移默化的矫正了不良行为。

  二、游戏模式:以游戏为媒介满足不同幼儿的心理需求。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只有在游戏中幼儿所做的、所忙的才是自己的事,而感觉不到任何压力。游戏让幼儿自发地、自然地将自己的心理感受与问题充分表现出来,并获得情绪上的松弛。现在的孩子缺乏同兄弟姐妹及其他小朋友一起生活的经验,不懂得分享和交流,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而游戏活动改变了这一现象,游戏让孩子们走到一起,他们互相模仿着、商量着、冲突着,在这种模仿、比较、冲突和合作中,幼儿的各种能力与日俱增。通过不同游戏可以满足不同幼儿的心理需要及情感需求:如对任性、孤僻的幼儿,可为他们创设趣味性强的、有针对性的集体合作游戏,提供相关的道具和情景,引导幼儿参与,为幼儿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良机。如:在“娃娃家”游戏中,幼儿可以充当爸爸、妈妈、孩子等各种角色,教师适时地参与游戏,引导幼儿模仿爸爸去买菜、妈妈给孩子喂饭、爸爸妈妈一起带着孩子去公园等。游戏既培养了幼儿的交往能力,合作意识,发展了幼儿语言,又使得幼儿心情愉快。游戏培养了幼儿为别人着想、助人为乐等良好的心理品质,譬如, 在某一中班的表演游戏中, 幼儿对“喜羊羊”的主题很感兴趣。开始时, 几个孩子为扮演自己喜欢的“喜羊羊”、“美羊羊”等角色发生争执, 而使表演难以进行下去, 这时他们也逐步意识到需要商量一下角色的分配、表演哪些节目等内容。于是, 幼儿通过与同伴在游戏中协商、分工、合作、谦让等, 锻炼了幼儿的交往能力, 对幼儿形成良好的性格有很大促进作用。

  在区角游戏中可让幼儿学会如何与同伴友好相处、共同合作,独立解决遇

  到的困难等。为了给幼儿提供一个完全放松的活动空间,班级设立“心育角”如:“快快乐乐屋”、“消气商店”“悄悄话吧”“创意花店”“照相馆”“烧烤吧”“茶艺轩”等,幼儿通过在不同形式且贴近生活内容的区域中与各种材料的互动、与同伴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发展心理潜在的各种能力和品质。游戏中, 总有个别胆小、害羞、缺乏自信的幼儿, 他们往往不敢与同伴交往, 更不会主动投入游戏中去,教师作为引导者和支持者应鼓励他们大胆地加入同伴的游戏中, 可以用关心的语气询问:“你们为什么不去玩?”“你看他们玩得多开心! ”“老师跟你一起玩好吗?”并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地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引导。如在游戏刚开始时, 有的幼儿不知玩什么, 教师可通过扮演角色, 用游戏口吻激发幼儿和老师所扮的角色一起玩, 让幼儿逐渐克服胆怯的心理,在幼儿敢于表达自己的愿望、投入到游戏中以后, 教师应及时给予表扬, 让幼儿体验成功的乐趣。一次成功, 胜过百次说教, 幼儿的自信心就会有效地得到培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