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园的心理健康教育

幼教网 2018-07-06 09:41: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随着农村和小城镇人员涌进大城市打工,造成留守儿童群体的出现。他们正处于

  生长发育期、思想成熟期,但由于远离双亲,缺乏亲情呵护,造成了他们在思想道德及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缺失,这已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的多样化带来很好的发展前景,也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运用网上心理辅导室、“校讯通”“QQ群”、“校园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调适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促使其健康快乐成长。

  关键词:信息技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作用

  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留守儿童作为目前一个庞大的教育群体,其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成为当今教育的热门话题。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成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

  一、我旗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分析

  我旗作为欠发达又偏远的农区小城镇,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的群体也在不断加大。由于这些孩子长时间远离父母亲情,缺乏必要的监督,导致很多孩子学习习惯差,自制力弱,没有明确的学习动机,缺乏进取心和求知欲。有的孩子逐渐变得性格内向、敏感、多疑、人际关系差,个别孩子出现焦虑心理和抑郁症状,情绪不稳定,自卑敏感,意志薄弱,不思进取,也不求上进。

  二、以信息技术为载体,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们缺少来自家庭的亲情和爱护。为此,我们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着手,建立“留守学生”档案袋。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快捷、有效的特点,以家校合作教育形式来解决以往留守儿童家长与老师在特定的时间里不能同时出现的矛盾,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调适与引导搭建起有效的平台。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幼儿 心理 健康 教育

  在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也从原有的生物——医学模式的水平逐步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新模式转变,原有的重生理保健轻心理保健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健康“应是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的完备状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这种形势下,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幼儿心理发展的状况,不仅仅是评价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是衡量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依据。要造就一代跨世纪的合格人才,不仅要使幼儿有健壮的体格,还要有健康的心理,顽强的适应能力,和融洽的人际关系。遵照《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精神,对幼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幼儿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是保教质量的关键要素

  长期以来,由于对幼儿身心关系的认识模糊,幼儿园的儿童保健工作一直是处在仅仅是促进幼儿体格健康发育的状况。由于没有认识到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幼儿心理的一些异常表现只看成是孩子成长中的自然现象,没有加以关注,忽略了幼儿心理发育的维护与保健,割裂了身心的和谐发展。因此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做好幼儿心理保健已成为衡量保教质量不可缺少的重要标准。我们幼儿园充分认识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努力学习《规程》的要求精神,按其目标去培养和塑造幼儿健康的个性品质。我们根据幼儿生理发育的规律,努力掌握好各年龄阶段幼儿心理发展的特征,尽量有的放矢地做好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幼儿个性形成的初期给予他们及时、正确的引导。在幼儿先天禀赋的基础上在良好的家庭、幼儿园、社会环境影响下,通过有益的教育和训练,一系列的医疗预防措施,培植幼儿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适应能力,促进了幼儿身心全面的发展。

  二、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条件

  幼儿期是一个人各种心理特征形成的阶段,在这一时期,幼儿如能得到正确的引导,会对他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有极大的帮助,如果引导不当,则可能发展成为一个有各种心理问题的人。在幼儿园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很注意和家长的紧密配合。因为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潜在的影响。良好和谐的家庭气氛,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十分重要。我们要求父母亲要关注幼儿心理活动的发展,培养孩子辨别事物对错的能力,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要鼓励孩子积极去探索,不怕做错,直到把事情做好为止。对幼儿合理的要求,尽量去满足,对不合理的要求,坚决拒绝并要讲明道理。要避免一味的顺从孩子的意愿、溺爱或粗暴苛求,那样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产生不良影响。遇事给孩子讲道理,会培养孩子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长久之后,他也会以讲道理的方式去处理问题。同时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要守信用,这样才能树立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对孩子进行教育才能有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