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研究幼儿心理问题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幼教网 2018-07-06 11:32: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年来,幼儿中出现心理发展偏差、发生情绪和行为障碍以及各种心理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加,如孤僻、胆怯、多动等。因此,研究幼儿发展中的心理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十分必要。

  一、开展心理辅导,促进幼儿心理健康成长

  心理辅导是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它包括发展性辅导和矫正性辅导两种基本方式。

  发展性辅导是一种面向全体幼儿,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幼儿心理健康水平,挖掘其潜能,促进其心理发展的辅导方式。我们主要是通过集体心理辅导活动进行的。我园制订了“健康心理教育”小、中、大班不同层次的心理教育总目标和分层目标,围绕目标精心选择贴近幼儿生活、涉及心理健康各方面的心理教育内容,活动素材以自己创编为宗旨,通过主题、情景表演、竞赛、问题研讨等形式,帮助幼儿解决心理问题。

  主题活动是发展性辅导中的重要途径,它面向全体幼儿,它以师幼、幼儿互动的形式展开,有利于幼儿和老师、同伴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各班实际情况,我们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如“快乐心情”“高高兴兴上幼儿园”等,从选题到活动设计、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真切地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进程。

  同时,我们探求一种适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幼儿自身特点的独立于其他学科而单独进行的组织形式——心理情境教育。所谓情境教育,就是教育者为幼儿创设一个假设的环境,进行模拟训练。心理情境剧生动形象。参与性、互动性强,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在幼儿园开展心理情境剧,可以通过一个经典的童话故事、一段耳熟能详的音乐等来反映幼儿的内心世界,结合环境的创设、音乐的配合、教师的引导语,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融人情境,有效地解决心理问题。一年来,我们设计了有关“向群”方面的心理情境剧,如“小汽球”“兔奶奶生病了”“羽毛树”等,有关“快乐”方面的,如“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

  矫正性辅导是根据幼儿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设计教育方案,使他们获得正确的观念,从而克服不良习惯和性格特点。我们将教师对幼儿“一对一”式的辅导,转变为由点到面的“集体”式的辅导。如我们通过讲故事“生气猪上天”教育幼儿不要乱发脾气。

  二、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求教师在制订主题目标时,不仅要有知识技能、习惯养成方面的目标,还要努力挖掘其心理培养目标。如在“有趣的国际象棋”主题活动中渗透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包括体验成功,增强耐挫能力,学习认识自我,懂得团结、分享,增强合作能力等。

  在日常生活中蕴涵着很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时机。如在自由活动中培养合群性,让幼儿体验群体感。同时,我们努力用微笑驱散幼儿的自卑.用信任的目光消除幼儿的胆怯,用赞赏的话语肯定幼儿的成功。

  在游戏活动中施以心理健康教育能发挥增效作用。如在角色游戏中,幼儿学会如何与同伴友好相处,自我意识得到良好发展,社会化和个性化得以协调发展。

  在环境创设中,我们在每个活动室都开辟了心情角,让幼儿将自己的照片贴在相直的脸谱上来表达心情;有的班设置了“心情树”,让幼儿以绘画、手工的方式表达心情后挂在树上;有的班设立了。悄悄话”角,教师扮演知心姐姐,幼儿在这里说说自己心里的小秘密。

  三、营造家园教育一致的人文环境

  为探讨幼儿心理问题的家庭成因,我们对有明显心理问题的幼儿通过问卷调查、师幼交流、家长访谈等形式进行系统的观察和调研.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缺少父母的直接抚养对幼儿心理发展有消极影响,家庭教育方式的偏差是幼儿行为问题产生的重要因素,家长的个性、心理健康状况对幼儿的行为有重大影响。因此,我们积极向家长宣传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幼儿行为偏差的危害性,并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家长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家长转变观念,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园联系册、家长访谈等形式,向家长介绍成功的教育案例,及时互通幼儿的心理状况,同心协力促进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

  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定期进行家访,专门建立了相关的跟踪档案.观察了解家庭成员间的交流和交往方式,与家长共同分析幼儿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性,探讨有效的教育方法,为家长提供一些科学育儿和幼儿心理方面的书籍或资料,还针对幼儿存在的问题制订了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计划》,比如有语言障碍的幼儿,往往是因家里缺乏语言交流的环境。我们就建议家长尽量多与幼儿进行语言交流,使幼儿增加语言的积累,让幼儿有更多开口模仿语言的实践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