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竹韵怡园文化熏染的幼儿社会实践

幼教网 2018-07-06 14:38: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苏州高新区竹园幼儿园地处国家高级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地带———新创竹园小区,多年来,幼儿园秉承“以文化人以人育人”的办园理念,逐渐形成了“竹韵怡园”的园本文化。幼儿园彰显“竹韵”之蕴意,将“竹”之“虚心有节,挺拔凌云”的精神特质转化为育人之目标,致力于把幼儿培养成具有和睦善群、勇于担当、坚韧不拔、融洽愉悦竹之品格的小竹娃。

  一、归元生活活动,脚踏实地夯实日常生活实践基地

  “竹韵怡园”园所文化指向培养和睦善群、勇于担当、坚韧不拔、融洽愉悦的小竹娃,其培养目标更多的趋于对儿童自身学习品质和社会个性的培养。然而现实中的孩子,由于家庭的过于呵护和包办,成人意识上对于孩子生活能力培养的缺失,隔代霸道的替代生活等原因,让很多的孩子丧失了自我服务的能力。竹园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将人最为基础的生活教育作为幼儿实践活动基本的“实习场”,大胆地把幼儿的生活交还给幼儿,以提升每个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水平为目标,让孩子在一次次尝试体验中发现生活的规律和法则,树立自我服务的生活意识。为了提高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幼儿园积极创设各种机会,丰富园本课程资源,依据《指南》精神厘定三个年龄阶段幼儿生活自理目标,并在一日活动中分层细化落实,其次,充分发挥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等教育功能,通过幼儿自学、小组共学、集体比赛、互助合作等多种形式,立足幼儿生活经验,有效综合生活活动提升幼儿各项能力促进其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的社会品质。

  二、依托园本课程,充分挖掘灵活运用周边社区资源

  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应立足本地,充分发挥园所所处社会环境中挖掘与开发社会资源,才能保持社会实践活动的长久生命力。竹园幼儿园地处苏州高新区产业技术开发区,周边学校、医院、超市、邮局、菜场等小区配套设施齐全,且周边商场、市民公园、自行车基地等商业、休闲娱乐场所密布,幼儿园依据园所课程开展需求,建立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网络”,充分发动基地专业人员参与实践活动指导,既给予老师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递,也保障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例如:在园所开展“运动节”期间,教师积极运用周边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孩子走入“迪卡侬运动超市”了解各种运动商品,体验超市售货一条龙,再和孩子一起走进“自行车”训练基地,感受体验自行车运动员的日常训练,了解作为一名运动员的“坚韧不拔、勇于担当”,随后在小区公园开展“负重远足”用深度体验亲身感受一名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的坚持,享受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这些具连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园“运动节”课程锦上添花,使得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别具一格。“幼儿园社会实践基地网络”的建立是幼儿园开展实践活动的有效保障,为幼儿综合能力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园所应充分挖掘周边各类资源,并与其保持良好互动的关系状态,成为幼儿园实践活动的摇篮。

  三、基于教学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方案

  幼儿园实践活动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制定一份详细可行的活动方案才能有效保障活动的开展。如何制定一份行之有效具有操作性的方案,这考验着每一个组织活动的老师。活动目标、活动时间、地点、参与对象、活动准备、活动过程等内容成为一份完整实践活动方案不可缺失的要素。组织者要时刻站位于孩子的角度,理清实践活动的出发点,确定活动目标,保障活动细节的可操作性,同时又要有活动地预见性和风险评估。作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活动准备不容小觑,活动准备是教师成功组织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与保证。古人云:行军打仗,粮草先行。活动准备在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离开这一环节,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无源之水。

  四、遵循幼儿特点,因情而变灵活机智尝试互动

  “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要以“幼儿为本”,鼓励幼儿积极参加到活动中去尝试。作为教师更要在实践活动中成为一个细致的观察者,关注幼儿的一举一动,充分发挥教育机制,展现社会实践活动生机。教师要灵活滴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创造教育的新契机,教师引导幼儿探索新的知识并敢于尝试;面对社会活动这个“流动课堂”所出现的种种不定因素,教师应鼓励幼儿以主动探究为主,努力让幼儿与同伴、教师、社区人群、社区环境产生积极有效的互动,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探索空间和范围。

  五、深掘活动本身,因果求源客观完整进行评价

  评价作为对一次社会活动是否成功,是否真正发挥其教育价值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应该分两个角度尝试评价,一是对整个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进行评价;二是教师对幼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情况和活动后的成就进行价值判断。对教师本身的反思要聚焦活动内容是否合,是否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结构,是否激发幼儿兴趣和探索欲望。其次反思教师在活动中的投入度,准备是否充分,是否在活动中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的师幼关系,是否及时地引导幼儿多种能力的发展。最后教师要思考活动的组织流程是否追随幼儿的兴趣,激发了幼儿主动学习的热情,这样的反思重构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完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幼儿的评价要立足在活动后幼儿是否有进步与发展,活动过程中的幼儿是否投入,活动效果能否体现活动的层次性、立体型和全面性,是否保障幼儿知识、情感、技能三者的和谐统一,思维和实践能力是否有突破,不同能力的儿童在活动中是否都获得相应的提升和进步。“社会实践活动”是幼儿园教学活动不可或缺的环节与步骤,也是幼儿巩固所学知识、吸收新知识、发展智能的重要途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发挥自我才能,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也是培养和锻炼幼儿综合能力的一个阶梯,它不仅充实了教学内容,活跃了教学气氛,拓宽了社会视野,掌握了实践技能,使幼儿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掌握了在幼儿园中学不到的技能,同时也缩短了理论与实践脱离的距离,是一个让幼儿接触社会的“实习场”。“功夫在诗外”,让我们通过挖掘丰富的社区资源,制定合理的活动方案,采取互动的活动方式、进行全面的活动反思等一系列途径,使幼儿园的社会实践活动变得更具操作性和实践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