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社会交往中的合作意识和和合作能力

幼教网 2018-07-06 15:3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小和尚天天挑水喝;来了一个高和尚,小和高,两人高高兴兴抬水喝;又来了个胖和尚,小、高、胖,哎呀呀~~~吵吵闹闹,三人没水喝-------”还记得吗?这是儿时动画片中的情节。什么原因让我如此的印象深刻?——其实很简单,故事生动、有趣地告诉了我们一个很简单,却是有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合作!!

  合作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自愿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调而实现共同目标,最终个人利益也获得满足的一种社会交往活动。可在我们的生活中,合作究竟体现得如何呢?——不为乐观。而我在多年的幼教工作实践中发现,幼儿的独占(玩具、食物等)行为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大部分孩子的自然行为就是:有的拿到玩具就自己玩,不愿给别人玩;有的见到喜爱的玩具就要,若不给他就哭或告状;喜欢争抢玩具;想玩但没达目的就伤害别人(踢人或抓人)等等。这些现象充分表明当今的幼儿十分缺乏分享的意识与行为,不会与同伴相处,处处总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合作。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已经成为这一代的主要潮流,爸爸妈妈的宠爱,爷爷奶奶捧为掌上明珠,使他们养成了许多不良的习惯。在家里,他们称王称霸,事事都顺心,所以到了幼儿园里,他们根本无视其他人的存在,什么东西都占为己有,什么事情都以自我为中心,根本就没有合作意识,有些幼儿连什么是合作也不知道。而经过长时间的交往,那些不会与同伴合作的孩子就会产生不快乐,有些还成为不受欢迎的人。所以,从小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呢?

  一、树立榜样的作用 首先是教师的榜样。教师在幼儿心目中一直有很高的威信,而且永远是幼儿模仿的对象,老师的日常行为、言谈举止和情感态度随时都对幼儿的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老师要做有心人,平时要善于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为幼儿做好行为示范。日常生活中,我和班上的另一位老师配合默契,班级工作合作一致。在组织幼儿活动时,一位老师在组织幼儿进行操作活动,而另一位老师则主动帮着摆放材料;在制作教具时,都是合作的作品;班级的墙面、区域的布置有商有量,都充分体现出合作的痕迹-----教师间反复多次的合作,引来很多孩子也来帮忙摆放材料、画画剪剪等。无形之中幼儿的合作意识也被激起,并开始逐步的萌发。 另外,同伴也是幼儿观察学习的榜样,教师对有合作行为幼儿的积极评价和鼓励,激发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如当幼儿有某种物质分享行为时,老师要作出积极评价和鼓励,教师要运用自己的动作、表情、眼神、姿态等变化来表达对幼儿分享行为的肯定;当发现幼儿有合作行为时,老师可采取向幼儿点头、微笑、竖起大拇指或用手轻轻抚拍其肩、头等方式,使幼儿因得到老师的肯定而带来快乐和满足,从而在今后更愿发生类似的行为。

  二、激发幼儿兴趣,培养合作意识 兴趣是推动幼儿探索和学习的内部动力。良好的学习兴趣可使幼儿在一种轻松、愉悦的心境中完成任务。没有兴趣地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幼儿求知的欲望。同样培养幼儿对合作的兴趣就是要珍视孩子的好奇心,让幼儿感觉到与人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激发幼儿想尝试与人合作的欲望。例如;在有趣的绘本故事《别那么大的脾气》、《三只蝴蝶》、《蝴蝶风筝》、歌表演《蚂蚁搬豆》等中,在帮助幼儿理解故事的同时,引导学习故事中的小朋友或小动物,明白“只有和大家一起玩,才感到快乐;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忙,才能成功”。通过文艺作品和身边的事例激发幼儿兴趣,培养合作意识。从而使幼儿喜欢与同伴合作,对与同伴合作保持一种持续的兴趣,为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奠定基础。 此外,家长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也能推动幼儿合作意识的快速发展。例如剥毛豆、整理屋子、亲子手工作品等事情,家长可以和孩子合作完成,这不仅增强了幼儿合作意识,而且还培养了幼儿生活自理方面、动手操作等方面的能力。利用这些具体、活生生的实例,真切地告诉孩子合作起来力量大的道理,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合作意识。

  三、创造合作的机会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问题使幼儿合作能力在家庭中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同时独生子女的任性,自私、处处以我为中心等现象比较严重,这使幼儿在合作能力的培养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就尤为重要了。 首先,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幼儿进行一些合作游戏,如共同完成一幅画或采取二人合作或几人一组的体育游戏等,为幼儿的合作创造机会。这样,幼儿在活动时就不能只顾一个人玩,而需要二人或几人合作共同配合来完成一项任务,把每个人的想法和意见都溶进去,这时二人或几人协商的过程,就为幼儿提供了锻炼的机会。为了能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我还特意提出了一些合作要求。图书角我要求幼儿不争抢图书、爱护图书、愿意与同伴交谈书上看到的内容。娃娃家要求幼儿能自由选择伙伴,学会分配角色,互相配合,进行游戏等。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多引导他们参加集体性游戏,才能更好的培养幼儿合作的意识。 其次,把幼儿合作的培养贯穿在幼儿的各个环节当中,如:大带小活动,帮助小弟弟、小妹妹们脱穿衣服、解扣钮扣;请小朋友们把心爱的玩具拿到幼儿园与同伴分享,这样可以拓展幼儿合作对象的范围,巩固幼儿对不同合作环境的适应性。幼儿经过这样与人商量、讨论的锻炼,使幼儿合作能力大大加强,体验到与人合作中遇到种种问题。这样幼儿的合作能力就会在反复的锻炼中得到提高。

  四、教授合作的方法 现在的幼儿因为家庭条件较好,平时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往往习惯于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们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发地表现出合作的行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教师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怎样进行合作。例如,活动中有四个小朋友,只有三件玩具怎么办?许多小朋友同时去争演一个角色怎么办?大家一起商量,分工合作;遇到矛盾时,要协商解决问题;在游戏中,当玩具或游戏材料不够用时,可相互谦让、轮流或共同使用;在建构游戏、角色游戏中,幼儿间必须共同商量、友好合作、互相配合,才能使游戏顺利进行下去。当同伴遇到困难时,要主动用动作、语言去帮助他;当自己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时,可以主动找小朋友协助;在美术活动中,我采用小组作画的方式,让幼儿学习相互协商,互相配合,分工合作,使他们在构图上,色彩上,内容上达成一致,合作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在体育活动中,我经常向幼儿布置要合作才能完成的任务,从而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通过这些具体的合作情景,帮助幼儿逐渐获得合作的方法、策略,使幼儿在活动中快乐地学会合作。

  五、引导体会合作的快乐 幼儿在与小伙伴交往中逐渐学会合作后,在交往中感受到合作的愉快,会继续产生合作的需要,产生积极与人合作的态度。这时让幼儿体会到合作成功的快乐情绪。 首先可展示幼儿的合作作品,让幼儿欣赏到合作后的成果,产生愉快情绪。再者当幼儿做出合作行为时,教师要及时地给予肯定、鼓励,表扬合作顺利的幼儿,使幼儿感受到合作成功后的快感,因而进一步强化合作的动机,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合作行为。此外对于那些不太会合作或缺乏合作意识的幼儿,更是给予适时的引导和指导,针对不同的情况,给予不同的建议,使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逐步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激发幼儿再次合作的愿望。 总之,幼儿合作能力是一种品德培养,对幼儿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经济的不断日新月益,现代社会越来越需要人们具备善于与人合作的品质。在未来社会中,只有能与人合作的人,才能获得生存空间,只有善于合作的人,才能赢得发展。由此看来,善于与他人合作是对成人的要求,也是孩子日后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品质。我们要激发幼儿合作兴趣,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指导幼儿掌握合作的技巧,为幼儿良好个性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