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科学活动中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

幼教网 2018-07-07 07:36: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科学活动中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个国家有创新才有进步,创造性智力教育的研究是个既古老又有新意的课题,随着教改的深入,发展幼儿创造力的教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爱因斯坦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概括了世界的一切。”大量事实和科学研究证明二至六岁是创新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若不很好的培养,以后就很难重新点燃起创造力的火花了,所以,学前期是培养儿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

  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活动,从小培养幼儿的科学意识,进行科学启蒙,注重培养创新能力这是时代的要求,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科学教育活动为幼儿提供了自由选择大胆想象的空间,有利于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那么如何利用科学教育活动发展幼儿的创新能力呢?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一、创设环境,营造创新氛围

  教师应给幼儿创设宽松的物质和心理环境,让幼儿乐于创造,敢于创造,勇于创造。心理环境影响着幼儿创新能力的发展,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心理的安全和自由是促进创造性的两个主要条件。”教师必须为幼儿创设心理安全和自由的心理环境。

  首先要尊重幼儿,与幼儿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因为幼儿心理尚未成熟,缺乏自由意识、行为也是他控的,情感稚嫩脆弱,需要得到成人的关爱和保护,教师要做保护激发幼儿创造力的支持者,尊重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潜能,保护幼儿创造性的表现。

  其次,对幼儿要宽容、理解,幼儿的创造性能力和探究行为往往受年龄和知识经验的限制,有创造性的幼儿往往会被看成有多动症,顽皮的孩子。比如班级中童童小朋友总爱玩水,有一次把洗手间地面弄得满地是水,当时我很生气,后来知道他想让水往高处流才去玩水时,我不但没有责备他,而是带领幼儿一起来进行玩水小实验。教师始终要以宽容之心对待幼儿的各种创造行为,尤其是在幼儿尝试失败时教师要及时鼓励他们,让他们有继续探索的信心。另外,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多一点创造思维和创新意识,多鼓励幼儿去尝试、去探索、去操作,允许幼儿异想天开。

  二、提供材料,创造创新条件

  首先,材料物化着广泛的科学教育目标和内容,教师要尽可能地使幼儿通过操作相应的材料进行学习,所以,幼儿园要给幼儿提供科学教育活动的材料,才有利于发展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如:科学活动《沙的游戏》,教师要给幼儿提供丰富的玩沙工具(如:小铲、小勺、筛网、沙漏、积木、各种容器以及水、抹布等游戏材料)。因沙的可塑性强,能给幼儿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可创造因素,所以对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有着积极的作用。教师在指导的过程中要鼓励幼儿积极动手、动脑、大胆尝试,探索出不同的玩沙方法,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尽情地玩,同时感知沙的特征,探讨出沙子在生活中的应用。幼儿通过动手操作这些游戏材料,有利于创造性思维品质的发展。

  三、激发兴趣,夯实创新基础

  兴趣是孩子乐于学习,积极创新的动力,是创造力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教育活动中教师必须唤起孩子的兴趣才能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只有当孩子感兴趣时,孩子做什么事情才有主动性。科学教育的形式以幼儿的操作活动为主,在操作前,应激发幼儿操作的兴趣,再因势利导,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幼儿独立操作,并指导幼儿在实践中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地探索,掌握这种材料的基本操作方法,为进一步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朱家雄教授说得好:“你若教给孩子染纸的一种最简易方法,孩子可以染出几十种乃至上百种染纸方法,你若不教给幼儿一种染纸方法,孩子可能永远探索不出一种染纸的方法。”如:探索“什么能溶在水里”这一问题,给孩子准备好操作材料后,教师要先教给孩子探索泥土是否能溶在水里的方法,然后给孩子准备玻璃容器和托盘(内装积木块、橡皮泥、水彩颜料、糖、泥土等等),最后让孩子单独去操作,这样孩子就会探索出物体的溶解和沉淀。让孩子在实践中观察学会一种最基本的实验方法,满足幼儿的好奇心,也为孩子进一步创新奠定基础,使他们的创造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