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国幼儿园活动科学教育论文

幼教网 2018-07-07 07:38: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内容的确定

  1.教育内容的选择

  科学教育与传统的“常识教育”不同,将现代科学技术融入其中,并加入了保护生态环境等新的内容,内容选择的范围对应地扩大了很多。幼儿教师有义务和责任发现和培养幼儿可贵的好奇心和探索兴趣。比如,自由活动时,幼儿喜欢比教学用的粉笔立成一排,然后在一头推倒一支粉笔,粉笔就一次连续倒了一排,这不就是著名而又简单易懂的多米诺骨牌现象,教师就应该顺势将其发展为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内容。

  2.教育内容的划分

  在教学实践中,时常会出现一个教学内容可以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同时学习的情况,这就是教学内容的划分。其中一些适用于大班的难点部分,教师需要在活动前花大量时间精力准备教学活动,教学用具,对幼儿可能提出的问题尽量做出最全面预测,这是充分准备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必要前提。

  二、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过程中的适当指导

  1.让幼儿产生疑问,主动提出问题

  例如,在“磁铁磁性”教学活动中,每人发一张纸,并在纸上放置一些小铁屑,然后给其中一部分人发给小磁块,并让其放在纸下。这是发给小磁块的幼儿的铁屑开始“跳舞”,而没有小磁块的铁屑没有什么变化。这时幼儿就会想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有的铁屑动了而有点没动,是因为那个“小铁块”么,如果是这又是为什么呢,“小铁块”为什么能让铁屑开始跳舞呢?幼儿产生了这些疑问,接下来就是教师通过引导孩子们主动探究科学问题的过程。

  2.让幼儿相互讨论,与同伴之间进行交流

  让幼儿相互交流的好处是可以使幼儿在集体讨论中,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习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在这一环节中,教师的提问方式有三种:

  (1)开放式提问;

  (2)递进式提问;

  (3)自由式提问。

  三、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素材的提供

  皮亚杰的认识结构理论提出,儿童认知和治理结构的起源是物质的活动。其材料的提供应该注意三点:

  (1)目的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