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改进策略

幼教网 2018-07-07 07:48: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在幼儿园教育体系的众多环节之中,科学教育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值得每一位幼儿园教师的重视。虽然当前幼儿园科学教育相较于以往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是依旧存在明显的不足,需要每一位教师认真对待,积极改善。结合自身多年的实际教学经验,就如何在幼儿园阶段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改进提出自身的看法,希望能够给广大同仁起到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幼儿园;科学教师;教学效率;综合素养

  当前普遍幼儿园科学教育存在如下的问题:教育内容和学生实际不匹配、组织形式不能够使幼儿适应、评价体系不健全。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每一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都应该积极吸收最新的科学教育思想,结合自身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已有科学教育模式的优化,帮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通过科学教育活动提升自身的素养,向更加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一、合理安排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

  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在设计科学教育活动之前需要充分考虑自身班级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日常接触的事物着手进行活动的设计。除此以外,教师也需要充分考虑活动内容的丰富程度,这是因为幼儿阶段的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如果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学生很快就会产生厌烦情绪,从而不利于教师科学教育活动的开展。最后,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这是因为幼儿阶段的学生语言积累十分匮乏,如果教师使用较为专业的词汇学生很难理解,自然就会对自身的教学活动产生阻碍。教师只有做好上述三个方面,一节生动有趣的科学教育活动才能够得以开展,学生也才能够通过活动开阔自身的视野,提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例如,我在带领学生进行“蔬菜知识普及”相关的科学教育活动中,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活动开始之前在班级的自然角准备了多种学生日常能够接触到的蔬菜以及不同类型蔬菜的讲解卡片。在活动开始之后我引导学生自己观察蔬菜,并给学生留下了问题:猜一猜这些蔬菜都是长在哪里的?学生看到自身熟悉的蔬菜之后,对探究问题抱有一定的兴趣,纷纷留下自己的猜想。此时我要求学生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画作的形式表现出来并提供自身的理由,在学生完成这一步骤之后,我带领自身班级的学生走进果园,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班级内的蔬菜,并确认蔬菜长的位置。由此,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通过此活动课扩充自身的认知,我也可以达到活动课的教学目的。

  二、采用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活动形式

  教师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形式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将集体教学和随机教学相结合。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教师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之前做好了一系列的准备,却不能够保证学生能够按照自身设想的流程完成活动任务。在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可能被新的事物所吸引,此时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不应该终止学生对新事物的探究欲望,而应该给学生做好及时的讲解,只有如此,学生的探究兴趣才能够得到保持,为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打好基础。除此以外,教师也需要重视在活动中和学生的互动,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存在。通过互动,师生之间的距离可以拉进,学生自然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就能够得到保证。

  三、建立合理有效的科学教育评价体系

  为了促使科学教育活动的高质量完成和延续,建立合理有效的科学教育评价体系不可或缺。只有在评价体系的督促下,教师才能够重视活动内容的设计,也才能够知道自身存在的缺陷;只有在评价体系的鼓励下,学生参与活动,配合教师的积极性才能够得到保证,整个科学教育活动才能够步入良心循环之中。为了有效达到这一教学目的,教师在进行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要确保评价的经常化,按每周一简评、每月一大评的方法进行评价。除此以外,在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要以促使幼儿的发展为基准进行,尊重幼儿之间存在的差异。例如,我在自身班级科学教育活动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首先明确了每周都结合本周的活动目的和执行效果进行点评,找出其中出彩的地方和不足之处。在每个月的汇总过程中,针对本月存在的问题认真搜寻解决方案,针对本月出彩的活动则需要发扬和保留。除此以外,对每个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我都以表扬和鼓励为主,不会使用批评的话语。由此,我自身的科学教育活动质量能够稳步提升,自身班级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也能够持续高涨。总之,在幼儿阶段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对幼儿的发展能够起到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要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在自身的教学之中积极吸收新的科学教育活动理念,在和广大同仁讨论和经验分享过程中,优化已有的科学教育活动方式,帮助自身班级的学生能够通过科学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此路漫长,任重而道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