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科学教育活动下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

幼教网 2018-07-07 07:5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可以培养幼儿积极的感情态度以及良好的行为倾向,激发幼儿主动学习,为今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幼儿园应重视科学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将其作用,促进幼儿学习品质的形成。

  一、注重幼儿在实际科学教育活动中的积极感情态度及好的行为倾向

  积极感情态度的核心为:具有好奇心以及探索热情,同时具有初步的科学精神和态度。幼儿都具有比较强烈的好奇心,乐于尝试陌生的事物,在探索过程中,可以亲身感受以及了解世界,同时累积经验,建立认知框架。

  知识经验的核心为:得到周围相关事物的具体认识和经验,同时有实际应用这些经验的倾向。科学方法的核心为:得到探究解决问题有效措施的感性认识。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幼儿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学习的结果。要通过观察以及比较的方式来获得答案,从而培养其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制定具体教育目标的时候,应注重幼儿的感情态度,培养其学习兴趣以及学习能力。要改变以前那种始终以掌握知识为重的教学方式,应该主要关心幼儿掌握的学习方法、学习兴趣以及学习品质等。比如在进行主题为《春天来了》的观察活动时,设定具体的活动目标:一是培养幼儿爱护环境的积极感情以及尊重事实的科学态度,懂得和乐于分享、交流;二是引导幼儿学习各种科学探索方法;三是帮助幼儿得到与周围环境相关的知识经验。可见,注重幼儿感情态度的培养,同时强调处理问题的过程以及采取的方法,远远比获得知识本身更重要。在活动中,应该让幼儿感到身心愉悦,兴趣得到尊重。

  二、对幼儿好奇心以及学习兴趣进行尊重和保护,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教师所选择的教学内容应当可以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进行科学思维,首先进行的是感官观察,利用感官来感知周围事物,从而开阔视野以及获得知识。幼儿周围环境里面的生命事物可以引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教师应从关注周围动植物这一方面开始引导,因为好奇心,幼儿会对其所感兴趣的事物投放很多精力和热情。主要表现特征为:一是情绪非常兴奋以及专注;二是自言自语;三是和同伴进行积极的交流讨论;四是向老师求助。

  幼儿成长阶段是感情体验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年龄不断增长的条件下,社会性要求以及同伴交流和教师对幼儿的亲近、尊重与理解,都是幼儿心理渴望的,会让其具有安全感,对其自信心的树立非常有利。对幼儿来说,无意性以及情绪性的作用非常大,所以新奇有趣的东西才可以吸引其注意力,让幼儿有兴趣参与到其中。所以,在对科学教育活动进行设计或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时候,应当注重活动的教育性以及可操作性,同时注重活动的趣味性,让活动与幼儿的心理特点相符。选择合理的活动内容,还可以培养幼儿坚强的意志以及团结合作的品质。

  三、营造宽松、探索的环境,同时重视教育过程

  宽松、和谐、自由的环境是幼儿进行主动学习的前提条件。教师应当从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开始,在谈话、倾听以及认真观察中了解幼儿的心理,让幼儿在碰到问题时,可以做到敢想敢说。然后,将物质环境所具有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给幼儿营造一种能够自由选择以及主动探索的活动环境,让幼儿在与物质的互动过程中进行探索,从而得到经验。

  教师合理地设计科学教育活动,可以有效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教师要将幼儿的创造力以及想象力充分发挥出来,和幼儿进行谈论,一起创设一个活动环境。比如建立科学小园地,给幼儿留下多余的墙面或者是展柜,在某一主体设计展活动中,让幼儿把和家人一起设计的作品放置在展柜上,或者贴在墙上,幼儿就会在相互学习以及交流介绍自己的作品中得到进步。而在种植观察以及饲养活动中,可以培养幼儿的爱心以及耐心,同时明白植物以及小动物需要生活在友爱的环境里面,从而培养其热爱生命、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感情。

  在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对幼儿的学习品质进行培养,可以体会到科学教育真正的具体的核心价值——能够让幼儿有兴趣学习以及懂得怎样学习,同时让幼儿在得到知识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并且知道怎样获得知识。总之,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应当重视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调动其主动学习的兴趣,同时将其最大潜能以及在成长中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出来,让幼儿的身心可以健康和谐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