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科学教育创新活动问题分析

幼教网 2018-07-07 08:25: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在对邢台市区九所幼儿园科学教育创新活动的调查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对科学概念教学理解不深刻;重知识,轻方法;忽略了幼儿的主体性等。针对这些问题,选用实验法、讨论法、设问法、扩散联想法、疑难设置法等有利于幼儿能力发展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科学教育;概念教学;重知识;轻方法;研究对策

  幼儿园科学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五大领域之一,在幼儿园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科学教育绝不仅是教给幼儿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幼儿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在对邢台市区九所幼儿园科学教育的调查中,发现一些幼儿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一、目前幼儿科学创新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科学概念教学理解不深刻

  “概念”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其建立要有高度的抽象性和概括性,要有归纳能力。幼儿不可能有完全概念性的思维,也不会建立真正的概念。[1]例如通过一次科学教育活动把目标确定为使幼儿形成三角形的概念;了解水的性质及其本质都是不恰当的。对科学概念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对水的认识也要不断深化,小班初步认识了解水是液体,可流动,可灭火,中班认识水的浮力,大班认识水的三态变化。这样幼儿对水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有的幼儿教师教学目标中提到通过一次活动,要求学生形成太阳给地球温暖的“概念”,这就不正确了,因为这种活动不能看作是一种抽象、甚至不能看作是一种概括。太阳给地球温暖只是一个事实。

  (二)重知识,轻方法

  科学教育注重知识教育,轻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等要素的教育。如教师指导学生研究“声控小彩灯”活动中,当幼儿通过说话、跺脚、敲击桌椅等手段,小彩灯一闪一闪发亮,他们知道了声音可以像开关一样控制彩灯的明亮。教师仅做到这一步还是不够的。还要指导幼儿们探究声音的大小、距离的远近不同程度对小彩灯的控制情况。这样就体现了科学方法和科学探索精神。让学生观察一棵树,有的学生看到了树叶,有的看到了树干,有的看到了树上的花等等,还有的学生十分茫然不知道看什么,教师要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先从下向上看,先看树根,再看树干、树枝、树叶及花、果实等等。这种有序的观察就是方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会科学的方法比学习知识更重要,这些方法是在今后的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要经常运用到。为幼儿将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会使其终身受益。

  (三)忽略幼儿的主体性

  幼儿园活动新课程》明确指出“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当前教育倡导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教师指导幼儿活动不能越俎代庖,可以作导演,但不能作演员。要让教师从原来的台前来到幕后,指挥幼儿的表演。这样就充分体现了幼儿是学习的中心,体现了幼儿的主体性。然而目前我国幼儿科学教育中普通存在着幼儿主体性缺失或着说体现不够的现象。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一般教师比较重视知识的传授、重视结果,重视幼儿学习了什么知识,轻视了学习过程及运用什么方法进行学习的。这样会抹杀了幼儿的创造性。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利用种植园、养殖园、自然角、科学发现室等为幼儿准备充足的实验材料和场所。让幼儿运用味觉、触觉、嗅觉、视觉等多种感官去观察、体验、感知物质世界,这突出了幼儿的主体性。如幼儿园中班《磁铁的奥妙》这一活动,首先准备好积木、图钉、大头针、乒乓球、曲别针、纸片、石子、布条、铁钉等近十种材料,让幼儿用条形、方形、马蹄形等三种不同形状的磁铁分别吸引,反复操作,而后讨论,得出磁铁有磁性,与其形状无关,它能吸收铁的东西这一结论。还有的幼儿发现磁铁的两极吸引铁钉比较多,即两极的磁性要比中间强,这是幼儿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仔细观察的结果。

  二、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创新活动的对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