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利用多媒体教学改变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

幼教网 2018-07-08 07:1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逐步深入,多媒体教育手段得到越来越广泛地运用。把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到幼儿语言活动中,不仅使教学过程童趣盎然,同时充分活跃幼儿的思维,激发起参与兴趣及表达欲望,对幼儿的语言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多媒体教学形式新颖,激发幼儿语言的学习兴趣

  幼儿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控制能力差,加上从小接受的新奇又比较多,呆板的图片、口耳相传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了,而将多媒体技术引入教学活动,无疑是给教学注入了活力。多媒体以其丰富的表现力,强大的交互性,深深地吸引着幼儿。

  在《秋的画报》诗歌教学中我使用了多媒体手段。用大投影播放了配乐、配画的诗歌时,幼儿被生动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与激情的朗诵所征服,陶醉于秋的意境中。当老师点击画面时,小朋友感觉就象在看魔术表演一样精彩,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生的亲近感。多媒体以其特有的感染力与形象性,能够迅速引起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多媒体教学形象生动,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多媒体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能化静为动,话虚为实,化生疏为可感,化抽象为形象。它能将静止的、抽象的内容变成生动形象的音像结合的复合载体,将老师难以用语言解释的词汇、现象生动的表现出来。激起幼儿的说话欲望,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小螃蟹找工作》是个讲述活动,描写了小螃蟹找工作的过程。由于年龄的关系,幼儿对找工作这一社会现象缺乏感性的认识,如果只是一张张的图片,幼儿没有那种感性经验,对于小螃蟹的心情是无法表达的。为此,在教学活动中,我运用了多媒体手段,制作了课件,把静态的画面,变成了具体、形象的“动画片”,生动的形象、丰富写实的场景,极大地提高了幼儿的理解力,丰富了幼儿的感性认识。有利于幼儿进行观察、分析、综合,在边看、边想的活动中加深了对主题的理解,从而既发展了形象思维,又发展了语言逻辑思维。当然,话匣子就打开了。

  三、多媒体教学能创设情景,提高幼儿的语言创新能力

  每个故事都包含着强烈的思想感情,为小朋友营造生动的生活场景,故事中不仅有声、有画、有景,而且有情。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原本绚丽多彩的语言活动蒙上了厚厚的灰暗色,老师执着于对词汇、对故事的机械记忆。因此,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提出了“情景教学”的设想。但是,如何创设情景呢?尽管老师胶尽脑汁制作教具,上课时还是显得力不从心。这时,多媒体显示了它的优势。利用其声像结合的整体性特点,可以在活动中模拟甚至再现故事情景,使幼儿不自觉地进入情景之中,使幼儿不断地利用现有经验去探索新的方法、新的思路。

  四、 多媒体教学能够渲染欣赏氛围,培养幼儿对语言的感知力

  欣赏优美的散文诗及儿歌,也是幼儿语言活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通过对这些语言文字的理解、欣赏、朗诵,能培养幼儿对语言美的感悟及语言表达能力。利用多媒体教学帮助幼儿扩大眼界,理解语言,增长词汇是十分有效的,例如在欣赏儿歌《小青蛙》时,幼儿对儿歌中的“多么快乐逍遥”不易理解。教师用鼠标反复点击画面,“小青蛙”一会儿跳东跳西,一会儿跳水,一会儿捉害虫,并频频“呱呱”地唱着歌,这样幼儿便顺利地理解了这句话,并能在诵读时用语气表达对“快乐逍遥”的理解。由此可见,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幼儿能浅易清晰理解语言所表达的意义,能结合语言和画面进行动感的想象,能在诵读中察觉到情感的流动和语音韵律的美。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