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语言教育的几点尝试

幼教网 2018-07-08 07:20: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丰富幼儿的生活,为幼儿创造良好的、宽松的谈话氛围,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作为一名小班教师,更应利用一切积极的因素和机会,激发幼儿说话的兴趣,努力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开展各种有目的、有计划的语言活动

  如:在教儿歌《春天来了》的教学过程中,我先是出示春天的景色图,然后有意识地启发幼儿进行观察。“小朋友们,在这幅图中,谁在告诉我们春天来了?”幼儿观察图片后,踊跃地说:“小鸟、小草、小溪在告诉我们春天来了。”我又问:“小鸟怎么叫?我们来学鸟叫好不好?” “小草好看吗?用一个好听的词来说说看。”“谁来夸一夸小溪?”幼儿议论了一会儿,说:“小鸟在唧唧喳喳地叫。”“绿绿的小草,嫩嫩的小草,美丽的小草。”“小溪亮晶晶的,真漂亮!清澈的小溪我爱你!”……从而使幼儿的语言能力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了发展。

  另外,在教幼儿讲故事时,为了避免枯燥,我让他们分角色来表演故事。幼儿的积极性很高,都愿意参与到角色表演中来。在表演中,他们不仅学到了角色的分配、声音的变化以及站立的仪态等,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环节

  我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利用一日活动中每一个积极因素,鼓励幼儿亲自去看、亲自去听,激发幼儿说话的欲望。

  如:带幼儿到户外活动时,可请幼儿说出玩具的名称及自己最喜欢玩的玩具并引导幼儿说出自己为什么喜欢它们。一个幼儿说:“我喜欢玩滑梯,从滑梯上滑下来时像在天上飞!”一个幼儿说:“我喜欢蹦蹦床,想跟小朋友比一比谁蹦得高!”这样,幼儿的大脑思维十分活跃,个个争先恐后地向大家讲述他们自己心爱的玩具以及创新的玩法。

  又如:间点吃香蕉时,我先不让幼儿剥皮, 而是让他们拿在手上观察。这时,我进行提问:“香蕉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呀? 把它横着放像什么?竖着放呢?”幼儿纷纷回答:“香蕉穿黄颜色的衣服; 横着放像月牙、像小船、像妈妈的眉毛,竖着放像电话 。”借机我再一次引导幼儿说:“香蕉像电话, 那我们来给爸爸、妈妈打香蕉电话好不好?”听了我的话,幼儿们非常兴奋,纷纷拿起香蕉打电话:“是妈妈吗?你早点来接我好吗?” “妈妈,我想吃苹果,你给我买苹果吃吧!” “奶奶,我想死你了。”……

  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玩具自始至终陪伴着他们,它既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又是最好、最自然的教科书。

  如:前些天我们开展了主题为“交通工具”的活动。于是我让幼儿收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带到幼儿园来。我把他们带来的“交通工具”放在一起,让他们各自介绍一下自己的“交通工具”。这时候,他们非常开心,都围上来不由自主地争着第一个说。在其中,我很惊奇地发现平时很少发言的一个幼儿举手了,在得到我的允许后,他有声有色地介绍自己的小汽车:“我的小汽车可厉害呢!可以开到爷爷家去,也可以开到国贸商场去。我的汽车有四个轮子,能坐四个人。后备箱可以装东西。前面有灯,开车的时候一闪一闪的。”在说的同时他还做着开汽车的动作。小朋友们边听边看,都十分兴奋。纷纷拿起自己带来的轮船、飞机、火车……在教室里开来开去。教室瞬间变成了“交通工具”的天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去观察、去思考、去总结,为给幼儿打好良好的语言基础而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