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教师的语言艺术

幼教网 2018-07-08 07:39: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语言在广义上指人们通过无声的或有声的方式,借助于体态,文字和口语表情达意。在教学中语言构成了一个以口头语言为主,以书面语和体态语为辅的综合语言系统,教育教学主要是以这一综合系统向学生传递人类文化之精华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应。”①教师讲的话带有审美色彩,这是一把最精致的钥匙,它不仅开发情绪记忆,而且深入到大脑最隐秘的角落。②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语言的艺术性,是自己的教学语言适应课堂和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赋予语言以情感色彩。尤其是学前儿童,他们的认知、思维能力还比较差,思维发展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对于熟悉和了解的符合感性经验范围内的事物容易理解,而对于距离自己生活经验比较远的事物则很难理解和把握。因此,教师就要运用生动、形象、富有动感、富有色彩的教学语言开启儿童的智慧之门。在教学中运用具有美感的、艺术性的教学语言往往能再现教材当中描写的情境,激发幼儿学习和探究的动机,能够激发儿童的想象和联想,把他们带入向往的境界;能够引导儿童对美的实质的理解,对语言美的鉴赏。所以说,教师以美的语言把深奥的道理和熟悉的经验结合起来,将色彩和节奏渗透到教学中,将情感和期待寄于语言中,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生动、形象、富有动感、富有色彩的教学语言有利于儿童认知和思维的发展,有利于幼儿创造性能力的培养。

  幼儿对于鲜明的、闪烁着色彩和发出声响的形象感受十分深刻,并能牢牢地铭记在记忆中。因此,教师的教学语言要有鲜明的形象,要渗透着色彩和声音,这也是教学语言艺术的第一要义。

  教师能绘声绘色的描述过程现象,使幼儿听后能产生有关事物的鲜明形象,能随着教师的语言在头脑中如“过电影”似的出现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同时,幼儿透过教师高超的语言艺术,可以探知教师的思维进程,从而可以激发幼儿思维的兴趣,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一般来说,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会影响到儿童的形象思维;理性概括的语言会影响到儿童的抽象思维;教师的机智语言会影响到儿童思维的灵活性和独立性;教师的语言材料会影响到儿童思维的广阔性和深刻性。教师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引领儿童领略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从而拓展幼儿认知和思维的空间,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儿童记忆之所以牢固和敏捷,正是由于他们的记忆注入了鲜明的形象、图画、概念和印象的清澈的溪流。儿童的思维之所以能精细入微,出人意料而又富有哲理,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思维受到了这小溪流的生机勃勃的源头的滋润。”③

  二、富有情感和期望的教学语言能使老师和幼儿共享美好的情感,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灵世界,使幼儿的生命敞亮起来。

  儿童时期是人一生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在这一时期,他的性格、情感、道德品质等都将随着他生理上的逐步成熟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

  情感,形象的讲,这是高尚行为的肥沃土壤。哪里不注意细心关切地感知周围世界,哪里就会产生默然无情的人。心灵的易感性和同情心都在童年形成。在幼儿园里,孩子们将老师的话当成真理,教师就要利用儿童的这一特点,如和风细雨般地用美好的情感,甜美的语言去滋润孩子的心田。美的语言能再现美好的情感,能够感染儿童,激励儿童。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在语言的旁边没有艺术的话,无论什么样的道德训诫也不能在年轻的心理培养出良好的,高尚的情感来。”④

  在幼儿园里,教师与之打交道的是自然界中最娇嫩的玫瑰,要做到摘下花朵而又不使露珠跌落,需要多么小心,谨慎,我们时时刻刻需要正事这种审慎的态度,以及在这种审慎的态度下用诚挚而热切的语言去教育儿童。通过语言,让美好的情感在教师和幼儿之间流淌,让心灵得到沟通和交流,当这些美好的情感常驻幼儿的心灵世界,他们的生命就会因此敞亮起来。

  那么教师的语言应该蕴涵什么样的情感呢?我认为这是一种混合着对幼儿抱有极大期望和希望、对幼儿、对教育事业真正热爱的情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