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科学区角中培养幼儿科学探索能力

幼教网 2018-07-09 14:31: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科学教育强调的是幼儿的实践活动,因为,当幼儿进行亲自实践时,就获得了观察和操作各种自然材料和人造材料的机会。在观察和操作这些材料的过程中,幼儿认识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相同点、差异性以 及相互关系等。他们通过嗅、看、听、摸、捏、尝等方式,探索各种材料的属性,提高了自身的观察力;他们利用直接观察到的事实进行思考,推断出事物的组成与相互关系以及把事物按自己的认知模式分类,从而锻炼 了认知能力。

  科学区角是幼儿开展科学实践探索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近年来,我通过区角这一能充分体现幼儿自主活动的教育形式,对幼儿进行科学探索能力培养的尝试,让幼儿在宽松自主的气氛中,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通过自己自身的摆弄和操作,去感知事物的变化,去发现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具有探索性的科学区角活动中,幼儿进行着观察、比较、分类、推理和判断,科学探索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一、提供丰富的感知活动机会,培养幼儿的观察技能。

  观察是是探索能力中最基本的一项技能,是要让幼儿学会用各种感官去考察事物。要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教师必须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感知活动机会。

  首先,老师要在区角中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指导幼儿通过多种感官并按一定的方法来感知、认识事物,培养幼儿观察的全面性,掌握有序的观察方法。

  客观事物的特征是多方面的,如:色、香、味、软硬、光滑、粗糙、大小、冷热、形状声音等等,在幼儿观察时要充分运用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等器官去感知事物各方面的的特征。因此我在科学区角里注意提供丰富的材料,指导幼儿按照一定的方法多看、多听、多感觉,以加深对事物的印象。例如,在“认识苹果”这一活动中,我在在区角里提供了整个的、横切开的、竖切开的、削好皮切成小块的等多种样子的苹果,指导幼儿先从整体感知苹果的特点:看一看,苹果是什么样的,有哪些部分组成;用手摸一摸,有什么感觉;用嘴巴尝一尝,是什么味道;用鼻子闻一闻是什么气味的,让幼儿通过多种感官感知苹果的特点。然后指导幼儿观察竖切的苹果,看看苹果的里面是什么样的;再看看横切的苹果,有什么新的发现等等,这样让幼儿掌握从整体到部分、从外到内观察按一定顺序观察的方法。平时,我还提供香水、鲜花、水果、蔬菜及其它有特殊气味的物品,让幼儿 通过嗅觉分辨各种气味,通过气味来识别不同物品;提供各种布料、各种植物的秆、不同温度的物体等,让幼 儿通过触摸增加对物体特征的认识;提供各种食物和无害液体等味觉材料,让幼儿通过品尝,识别各种物体的 味道;提供各种乐器、录音机、收音机及其它能发出声音的物品,让幼儿辨别各种声音,辨别其高度、强度和 音乐,增强对声音的辨别力。这样通过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参与观察,培养了幼儿的感官的灵敏度。并在指导的过程中让幼儿掌握了有序观察的方法。

  其次,老师要在区角提供发展变化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善于发现生活环境中物体的变化,培养观察的敏锐性。

  客观事物是不断地变化着的,有的明显有的隐性,我能在科学区角中提供一些发展变化的物品或不断改变物品的状态来培养幼儿对环境的关注,善于发现其中的点滴变化。例如,在“植物的生长”活动中,我在区角里提供一些种子,并提供了放大镜,让幼儿观察种子的特征,然后给予种子发芽的条件,让幼儿观察种子发芽、长叶、长大、开花的过程,并做好观察记录,通过这一系列长期的观察活动,幼儿了解到了植物生长的许多知识,培养了他们观察的细致性。平时,我还喜欢对一些常见的材料进行一下细微的调整,如在金鱼缸里增加或减少一条金鱼、改变一下两种物体的位置等,让幼儿及时捕捉到这引起细小的变化,并表扬总结他们的新发现,激发幼儿观察的兴趣,培养幼儿观察的敏锐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