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科学活动中教师备幼儿的重要性

幼教网 2018-07-09 15:30: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科学教育活动,是指教师利用周围环境,为幼儿提供材料和机会,让幼儿通过自身感官去探索周围世界、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寻找答案的一种活动。本学期,我根据幼儿园教育活动目标:开展科技特色活动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喜欢动手操作进行探索。开展科学活动,使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也由封闭走向了开放,由静态变为动态,这样的转向为幼儿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探索的空间。幼儿处在这样一个生动、自由的学习环境中,使他们有了足够的科学探索与发现的机会和时间。我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操作材料,孩子特别兴奋,争先恐后地参与到活动之中去了。那么,如何使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投入到科学探索活动中,体验科学活动的探索乐趣。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操作,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通过不断的改进与纠正,我认为要想让科学活动顺利进行下去,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教育的内容应是幼儿熟悉的

  在开展教育活动前,必须要选择教育的内容,而科学教育活动也不例外。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贴近幼儿生活的内容,幼儿熟悉的东西,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如果内容是幼儿平时生活中最熟悉的,幼儿就对它有亲切感,从而能促使幼儿更大胆地探索,让幼儿主动去发现。如我为孩子们准备了“溶解实验”材料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糖、盐、味精、面粉、鸡精、玉米面等,孩子们一见,立刻围了上来,我进行了一个示范,在这个活动中,幼儿非常活跃,积极性也高,实现了幼儿在玩中学的目的。我告诉幼儿,这个活动在家里也可以自己进行实验,只要请大人帮助或你和父母一起准备材料,不仅仅局限于老师准备的这些。通过实验,孩子们知道了什么物质可以溶于水什么不溶于水,物质溶解的快慢与水的温度有关。孩子们的兴趣大增。因此,选择幼儿熟悉的教育内容,不仅可以为幼儿获得能真正理解科学知识的经验,提供了前提和可能,而且让幼儿发现和感受到周围世界的神奇,保持永久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同时让幼儿真正体验到科学活动的探索乐趣。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与自信。

  二、教学的过程应是师幼互动的

  开展教学活动时,要把幼儿放在主动发展的位置上,把“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这一理念,贯穿到教育活动过程中。逐渐改变已经习惯的课程设计模式,变死板计划为灵活计划,以使幼儿在主动学习的同时,获得有益的、高质量的学习经验。在活动前教师必须做到对准备的教具心中有数。例如:在活动“怎样把他们都装进去”中,我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自己将这个实验进行了无数次操作,让材料准备的合适一些,使孩子在操作的过程中不是很容易地将材料装进去,必须下一番功夫动动脑子合理地摆放才能装进去。整个活动老师都是让幼儿自己在操作中认识真理,一边操作一边记录,将不成功的记录下来,吸取经验,成功了是如何成功,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经验,并不是一味地把知识强加于他们,而是让他们自己去挖掘真理,从而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对幼儿来说,操作是一种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活动形式,他们是在尽情“探索”的过程中获得发展的。那一次,孩子们的操作活动进行了很长时间,我叫停了好几次孩子们都不舍的收。因此,我们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时,应注重让幼儿在操作中学。在进行操作过程中,我们老师应让幼儿去尽情探索,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幼儿,把幼儿放到主动发展的位置上。

  新《纲要》也强调:“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位幼儿都能运用感官,多种形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因此,教师要帮助幼儿置身于能产生探索行为的环境中,及时提供丰富的、操作性强的、符合幼儿探索需要的材料,支持和引发幼儿积极主动地与材料相互作用,从中体验发现的乐趣,激发探究的欲望,使幼儿的探索活动更加丰富和深入。因此,我们为孩子准备了多种材料,并在活动中和孩子一起动手操作探索。如“静电实验”、“颜色变变变”“组装小机车”“小电灯”“电子积木”“模型飞机”“有趣的磁铁”等等。

  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既是他们今后学习、发展的需要,也是他们今后适应社会的需要。所以我让孩子从熟悉的日常生活和周围环境中感受科学就在身边。同时在科学教育活动中,积极引导幼儿自由、大胆地进行观察、操作、尝试、实验,自由自主地探索。让孩子们从小就发现和感受周围世界的神奇,体验到科学探索的乐趣。我们计划在以后的活动中,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某一方面的系列活动,借助丰富的家长资源,请家长做孩子的老师,请家长来班和我们一起进行科学实践活动。积极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借助家长的特长与职业资源配合科学教育,家园共同寻找材料,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求知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