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对大自然发生的奇妙变化有浓郁的探究兴趣

幼教网 2018-07-09 16:19: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对于大自然的热爱,会激发他们保护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欲望,这种热爱源于他们与自然界的紧密接触。因此在幼儿园里我们应该为幼儿留下一片自然区,让幼儿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下,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增强探索兴趣。《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书中,对户外环境的创设也进行了讲述。

  在我们幼儿园里,紫藤园、探秘园等都是留给孩子探秘的后花园。在幼儿园的操场上有一排柳树,4月正是柳絮纷飞的季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中写到“绿野芳城路,残春柳絮飞。”在即将结束的春天,漫天飞舞的柳絮也是一道亮丽的自然风景。

  散步的时候,校园里满是飞舞的柳絮。站在后面的几个孩子不禁被满地的白色柳絮吸引,孩子们欢快的去捡地上的柳絮。我故作好奇的问: “孩子们,你们在捡什么?。”婷婷说:“我在捡棉花8呢?”依依说:“他们在捡地上的毛。”我说:“那你们捡起来看一看是什么颜色的?摸一摸有什么感觉?像什么?”孩子们七嘴八舌起来:“白白的、像羽毛、软软的、像棉花……”我又问:“这白白的、软软的是从哪里来的呢?”妍妍说:“是从天上飘下来的。”小艺认真的说:“老师,我知道这是柳絮,是从柳树上飞下来的。

  回到教室以后,孩子们又对柳絮展开了讨论。“柳絮是什么?”、“为什么柳树上会有柳絮呀?”面对幼儿的种种疑惑,我用科学的角度向他们进行了解释,孩子们知道了柳絮是柳树的种子,它们是靠柳絮飞舞传播……

  孩子对大自然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对大自然发生的奇妙变化有浓郁的探究兴趣。在《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中提到“支持幼儿自发的观察活动,对其发现表示赞赏,并通过提问等方式引导幼儿思考对事物进行比较性观察。” 案例中,幼儿对飞舞的柳絮很感兴趣,但是却不知道它们是柳絮,这时教师在鼓励他们探究的同时,还要引导幼儿用多种方法去观察柳絮,深入了解这一自然现象。当幼儿自发的对某一自然现象感兴趣时,教师要及时抓住幼儿的观察兴趣,并加以及时的引导,鼓励幼儿的发现,并引导其对有趣的现象进行深入的探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