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南京幼升小故事:尘埃落定,说说感想

家长帮南京站 2018-07-09 17:49: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南京幼升小故事:尘埃落定,说说感想,也给后来人一个借鉴

  今天所有参考的学校的录取工作基本已经结束,我家孩子考了方山,仙林和南师江宁,成绩比预想中差,不过还算争气,考上了南师江宁,看了大家的帖子,突然有些想法觉得应该分享给大家,让后来人少走点弯路。

  最初决定考民办是孩子妈的想法,中班结束之后,就和她的闺蜜一起选择培训班,花了不少心思,最终选择了一家据说录取率比较高的培训班,每周六半天时间,两家人一起上,互相鼓励。

  说实话,我一开始觉得考民办真是累赘,特别是宝妈一开始就把目标定位仙林,有点不切实际。宝妈是一个典型的甩手掌柜,后面接近一年的时间,辅导,接送不都是我的事吗。不过想想买不起学区房,至少这还是我等穷人的一条路,也就勉强接受了。

  好在孩子比较争气,也许是因为年纪大的关系,学东西比较快,培训班的第一次模拟考,就入选了优先班,我这才觉得,似乎上南外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事了。

  这一年,孩子都不错,每次筛班考试,都牢牢的占据优先班前列的位置。相比闺蜜家的小孩,成绩互有胜负,总体来说,有一定的优势。可是最终成绩出来,闺蜜家的小孩,顺利考上了南外和玄外,我们家认为十分有希望的南外却落榜了。

  相比闺蜜家的小孩,我总结一下,我认为我在这一年的辅导中,犯了以下错误:

  1、耐心不足,易怒,没有正确认识小孩的认知水平和成人的差距。经常在辅导作业的时候,因为一些小的知识点重复讲解,就对小孩摆脸色,有时候还骂人,导致小孩没有树立起强烈的自信心,现在回想过来,其实小孩已经表现出了超越同龄人的思维水平,只是自己老觉得她还可以更好,但是激励的方式又不对,导致后期小孩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容易大脑陷入空白状态,对自己没有深刻的自信,临场发挥就不行。

  2、榜样没有树立起来,回想起来,这个年纪的小孩,我认为除非天赋异禀,否则自律意识都是极差的,我没有在辅导的时候起到一个以身作则的作用,自己辅导的时候经常分心看手机,小孩也有样学样,心神不定,正常情况下很难有专心致志学习的情况出现,因为题目小孩基本都会做,所以我也没有特意去纠正这个毛病,果然,仙外考试完之后,小孩对考试的最深印象就是考完后和旁边的小朋友玩得多愉快,对于考试的题目是一道都回忆不起来。

  3、明知道小孩的缺点却不去纠正,我家宝有一个显著的缺点就是对自己学习上的要求非常低,题目做不出来无所谓,考试成绩下滑也无所谓,我也没有过多的去纠缠这一点,去帮助孩子认识自我要求的重要性,这就导致了孩子缺乏一个内在向上的动力,明明可以更好,却觉得自己已经不错了。

  2018的大潮已经过去,考得上考不上,以后的路都还很远,我写下这些文字,是希望在以后的时间能给自己警醒。

  >>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活动说明:相比2017年,今年的幼升小更加“疯狂”。从一开始的育英二外报名表掀起民办小学报名热,穿插着突击家访的紧张刺激,到公办小学报名,漫天飞舞的民办小学录取通知,一路走来,家长们和孩子们都经历了什么?

  第一次,南京11所民办小学集中在同一天面试;第一次,和孩子一起努力奋斗,只为一个目标;第一次,经历紧张又焦虑的“幼儿版”高考。

  你还记得吗?为了孩子顺利入学,看过的一家又一家的学区房;为了错开面试场次,你打听了多少家长,计算了多少回,如何报名才能时间最合适;刷爆朋友圈的幼升小面试地图;等待录取通知时的紧张和焦虑;收到录取通知时的欣喜与激动;入学报名时孩子蹦蹦跳跳的身影……而这只是我们看得见的,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努力,家长们也都在努力。

  照片也许能留住成长中的每一幕,文字却能记录下当时的心情。权当是为了纪念这一段路来,我们一起走过的幼升小。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南京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