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怎样培养小班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幼教网 2018-07-10 11:34: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小班幼儿天性好动坐不住,喜欢动手操作。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幼儿操作,可以稳定幼儿的情绪,调动他们探索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在活动室一角,设立了科学区。根据目标,有目的的投放,并进行及时调整、更换。这里是孩子们玩玩、做做尽情发挥和发展的乐园。如在科学区里我们为孩子提供了橡皮泥、瓶子、米、沙包、布条、积木,鸡蛋等各种材料,让孩子自由探索蛋宝宝站起来的方法。能力弱的孩子请橡皮泥或沙包一种材料帮忙,让蛋宝宝站起来了。能力强的幼儿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帮助蛋宝宝站起来。在这过程中孩子们有了交流,有的也能互相帮助,一起合作把蛋宝宝站起来。孩子通过活动,满足了自己的兴趣需要,体验了合作的快乐,成功的喜悦。

  三、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喜悦小班幼儿比较胆怯、稚嫩、自信心容易受挫。因此,我们要用心呵护,引领他们步入科学的王国。在探索中,让幼儿获得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1、选择操作简单、有趣的科学活动。

  幼儿在操作探索,在探索中寻找答案,好奇心不断被激起,又不断得到满足,探索的欲望就更加强烈。如在活动“有趣的不倒翁“中,幼儿在玩不倒翁时发现不倒这一有趣的现象,激发了幼儿探究的兴趣。在老师逐步地引导下,幼儿知道了不倒翁不倒的原因:在不倒翁的底部粘了橡皮泥。幼儿自己动手制作不倒翁,当幼儿自己制作的不倒翁摇摇摆摆不倒时,他们会高兴地跳起来,拍起手来、笑起来,他们已初步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2、多用鼓励表扬的语言。

  教师在活动中的作用直接影响幼儿主动参与活动的愿望。教师对幼儿的鼓励与赞扬对幼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在“有趣的风车”活动中,我请幼儿说说怎样让风车转起来。有的说:“用嘴巴吹。”有的说:“用手拨。”有的说:“跑起来。”有的说:“在地上推。”我就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内容来表扬鼓励他们,“你这个办法不错,你真聪明。”“你的办法跟别人不一样,你真棒。”让幼儿感到成功的快乐。

  四、家园合作,形成合力。

  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就如一辆车轮,必须同心协力、同方向、同步调进步,才能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我们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和家长交流,请家长在家时也能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可有的父母说:“孩子这么小,怎能懂深奥的科学知识?”其实小班幼儿父母主要是通过实际的生活经验,来引导孩子观察探讨自然。幼儿可参与的科学活动,生活中到处可见,只要父母做个有心人。如:送孩子来幼儿园遇到大雾时,可引导幼儿观察大雾是怎样的,它是怎样形成的,它会给交通带来那些不便。和孩子一起买菜时,孩子的目光被螃蟹吸引,父母买只螃蟹回家和孩子一起饲养。和孩子一起观察螃蟹的生活习性,他喜欢吃些什么东西?帮助幼儿把观察到的情况记录下来,让孩子带到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分享。春天来了,带孩子到田野上去走走,有条件的家长可与幼儿一起春游,一起去找找春天-------无意中,孩子们就走入了缤纷的科学世界。家园共同合作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不仅可以引导幼儿进入科学世界,还将滋润幼儿的精神世界,走入父母与孩子的情感世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