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绘画兴趣的培养

幼教网 2018-07-10 13:21: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绘画是幼儿表达情感的需要,是儿童表达内心的所想,所感的一种“语言”。儿童的绘画行为是天生就具备的,这是一种天性和本能。当孩子还不能流利地说话,顺畅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时,需要另一种表现方式,绘画就是一种好的方式。它可以使幼儿在宣泄中获得满足感,感受到愉快的情绪体验。在任何一个人的记忆中,童年的涂鸦总是快乐记忆里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当你拿起笔,信手涂着画着的时候,就会暂时远离心中的烦恼。因为那时的我们是用天真好奇的眼光去看、去认识、去探索这个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因此,激发孩子绘画兴趣,成了让幼儿完美运用这种“语言”的基础。通过以往的教育活动,我有以下感悟:

  一、浓郁的美术空间氛围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基础

  国外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让一组幼儿一直在四壁一片空白的屋子里,一组在四壁挂满许多色彩斑斓的图画的屋子里活动。不言而喻,第一组幼儿的作品很单调,甚至有些孩子什么都画不出来,而第二组幼儿却表现不凡。可见,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前提。幼儿对新事物的兴趣往往是基于非常直接的视觉形象,因而教室内外的装饰,特别是墙壁的装饰都应注意构思的形象夸张,画面内容生动,色彩协调,具有童趣。不仅如此,还要提供一些动手做的,如:活动区中的美术角,也可作为幼儿创作的平台,让他们可以随时到那里涂涂画画。有了这种氛围,幼儿随时随地观察美、欣赏美,可以进一步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二、内容的丰富有趣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关键

  兴趣与好奇紧密联系,好奇是兴趣的先导,没有好奇的心理就不会产生兴趣。因此,在选材上要下功夫,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各年龄段绘画特点来选择内容,选择幼儿生活中熟悉的感兴趣的,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题材。

  1、投孩子所好;在设计绘画内容时,可以从孩子熟悉和喜好的入手,如我们在进行大班美术活动:扑克牌的教育活动时,活动开始,先让幼儿认识和讨论扑克牌的样子、与老师与同伴一起玩牌,引起幼儿兴趣,激发幼儿自发创造自己心目中的扑克牌的愿望。

  2、不断给予孩子新的挑战;如在美术活动:乌鸦喝水中,在幼儿熟悉故事情节的基础上,抓住故事的局部下文章:对喝水的方式进行想象创造,有的孩子说要在瓶口设计个喷嘴,有些孩子说要装个开关等等,从孩子的小脑袋中迸发出了许多千奇百怪的想法。这样的老课新上,使原本陈旧的题材,加入了时代元素也让孩子感兴趣又乐于接受。

  三、各种感官刺激的调动是丰富幼儿的感受的手段

  通过我的观察与总结,孩子在课堂中的注意力是不稳定的,呈曲线图(即↗↘↗↘),因此,教师需要在幼儿注意力处于曲线底部时,运用各种方式不断地激发、培养和保持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1、语言刺激:

  教师富有童趣的语言,可以让幼儿产生轻松、愉快的游戏心理,使他们乐于参与,更能轻松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可以加深幼儿对作品的印象,同时也锻炼了幼儿胆量和口才,使之大方而自信。特别是在作品欣赏过程中,幼儿可以从对色彩、线条、形态等方面说出各自的见解,谈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丰富幼儿的美感经验,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如在设计小班美术活动小鱼的家时,我通过故事送小鱼回家传递给孩子这样一个信息:小鱼口渴了,需要小朋友帮忙把她送回家,以故事激发幼儿帮助小鱼的愿望,鼓励孩子为小鱼的家多添些水(即多画些曲线)。

  2、动态刺激:

  这是吸引幼儿兴趣的法宝之一,也是发展幼儿思维的有效手段。如在进行大班艺术同构活动:傣族姑娘时,我先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展示了傣族姑娘的舞姿,通过这样的动态刺激,既让幼儿了解到傣族舞蹈的基本特征,孩子也感受到了傣族的民族风情,许多孩子情不自禁地跟着翩翩起舞,三道弯等傣族舞代表动作架得有模有样,通过孩子的亲身体验,接下来美术活动变得轻松愉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图形刺激:

  a、实物刺激;在美术活动中出示实物,是最能抓住幼儿眼球的,尤其是比较少见新鲜的,事实证明:实物的真实感带给孩子的视觉冲击是不可替代的;

  b、范画刺激;在绘画过程中出示范画,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依样画葫芦的临摹下来,而是为了引起孩子兴奋,从而创造出孩子的图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