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绘本阅读多元化教学策略的实践与思考

幼教网 2018-07-10 14:55: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 要:绘本作为幼儿的“人生第一书”,被公认为幼儿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近年来,绘本阅读已经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绘本故事,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语言、肢体、人际交往、音乐、内省、自然观察等多元化智能的开发,全面帮助幼儿建构精神。绘本教学作为早期阅读教育的一种新类型风靡于各幼儿园。我园紧紧围绕“绘本阅读教学”,积极开展绘本教学研讨与教育教学实践,大胆探索幼儿绘本阅读的多元化教学策略:敏锐观察、清晰地阅读绘本,叩响绘本阅读之门;大胆想象、丰满地阅读绘本,展开绘本阅读之翅;情境创设、探究地阅读绘本,掘出绘本阅读之泉;多形式表现、充分地体验绘本,扬起绘本阅读之帆。

  关键词:绘本阅读  多元化  教学策略  观察  想象  情境  表现  体验

  在当前幼儿园的语言教学活动中,绘本阅读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绘本是文字与绘画相辅相成的图画故事书,表达特定情感和主题的读本。是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在不同向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可以这样理解:绘本=文+图+奇思妙想。绘本阅读,这里的阅读包括教师对绘本研究性的阅读,幼儿在园集体教学活动中的阅读,幼儿与家长进行的亲子共读及幼儿多通道的整合性阅读。绘本教学活动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把绘本作为教材,为提升幼儿阅读能力服务的教与学的全过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我园在新课改 理念引领下,以年龄段、领域组展开了幼儿绘本阅读教学策略的实践研讨,通过幼儿对绘本的阅读和教师有效地引导,让幼儿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情感、表达等多元 互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陶冶文学情操,形成专注与持久等良好学习品质,发展观察领悟、倾听思考、想象表达 等多元能力。

  一、敏锐观察、清晰地阅读绘本,多角度走进绘本,叩响绘本阅读之门

  引导幼儿机敏地观察,条理地阅读绘本: 读绘本要能很好地把“读文”与“读图”有机结合起来,既不失阅读的本质——“本”为阅读之本;又增添了阅读的情趣——“绘”乃阅读之韵,给静止的文字增添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无穷的魅力指数,读完后,孩子们会在笑声中心有所动、情有所感。这种愉悦的情感体验,是孩子走入绘本大门的钥匙。

  如:绘本《月亮的味道》,以多彩丰富、情趣细腻的画面来传达情节内容和故事内涵。月 亮究竟是什么味道呢?孩子们的眼球一下子就被这画面上薄薄脆脆、圆圆黄黄确实“好吃”的月亮所吸引,主动仔细地观察起来,教师顺势提问“画面上的月亮是什 么样子的?”“它像什么?”“月亮可能是什么味道的呢?”“怎样才能品尝到月亮呢?”让幼儿带着问题,继续有目的地观察理解画面:一群小动物们采用“叠罗 汉”的方式搭起了天梯,一点一点向月亮靠近……这 样的图文结合,会深深地吸引住幼儿,加之教师有效的引领,孩子们持久专注、细致敏锐的观察力就这么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在阅读时很容易就关注到了类似于此的 有趣细节,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清晰地了解绘本的脉络,为成功阅读提供了有效的保证。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是这样引导幼儿观察来理解绘本的:

  (一)选取贴近幼儿生活的作品  引发幼儿主动观察

  幼儿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往往是根据图画联系自己的知识经验、情感认知、兴趣态度等因素进行理解想象的。若绘本的图画艺术性强,富有浓厚情感,且故事主题又来 自于幼儿生活,就易引发幼儿共鸣,幼儿就会主动观察,在心中展现出丰富饱满的形象,否则,幼儿如何能吸取到丰富的文学营养呢?

  结合经验,耐心寻觅:选择绘本首先要考虑绘本内容和幼儿经验的关系。绘本的角色应是幼儿喜欢的对象,情节内容应为幼儿熟知或易理解接受。

  如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中,一大一小两只可爱的兔子,一个是孩子,另一个是妈妈。小兔子像所有的孩子一样爱比较,它要和妈妈比赛谁的爱更多一些,于是它俩 想尽办法用各种身体动作、看得见的景物来描述自己的爱意,小兔子亲切可爱好胜的形象、两只兔子相互较劲的故事构架、新奇有趣的细节设置,都对孩子有着磁一 般的吸引力。

  品味语言,潜心推敲:每个绘本作品都有其不同的语言侧重点,有的对白多重复、有的突出叠词的音韵美、有的突出拟人比喻的手法、有的突出句式的运用,教师在活动前应花更多的时间细细品味其中的语言,反复咀嚼和认真研读,才能将提炼出的语言精华渗透在教学活动中。

  梳理内容,精心取舍:《猜猜我有多爱你》是一本外译本,内容缺少连贯地组织,与孩子的欣赏习惯、语言发展特点不太一致。在仔细分析教材之后,教师将对话进行 了删减细微处理,采用了句式 “……有多……,我就有多爱你”,使语言显得更加精练、口语化,既体现了作品的主题,完成了语言的目标,又升华了情感;

  我们在绘本阅读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实际需要选取了适合他们的绘本,有:《彩虹色的花》、《爱心树》、《小猪变形记》、《搬过来搬过 去》、《南瓜小房子》、《老鼠娶新娘》、《母鸡萝丝去散步》、《月亮,生日快乐》等,这些故事有讲友情的、讲亲情的、讲勇敢的、讲生命尊严的、讲自然和环 境的,故事的角色及特征都是幼儿所熟悉的,因此,孩子们总会目不转睛地看,全神贯注地听,设身处地地想,身临其境地感动。

  (二)选择形象生动的作品  吸引幼儿细致观察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生动活泼、形象有趣、情感浓溢的绘本作品,更容易激起幼儿观察的欲望和阅读的兴趣。

  如绘本《逃家小兔》中,小 兔和兔妈妈虽然不断在“变”,但是从画面上依然能看到它们的影子,小兔变成了在水里游泳的小鱼,可小鱼的脑袋还是小兔模样,兔妈妈变成一棵大树,而树冠也 还是兔子形象;兔妈妈拿着钓鱼竿,她的鱼饵是什么呢?为什么妈妈要用萝卜做诱饵来钓想要游走的小兔鱼呢?这些都会将孩子们的视线牢牢锁住,深深地吸引幼儿 去认真观察思索画面内容,大胆想象猜测情节发展,用心体味与感悟教育内涵与爱的真谛。

  (三)开展精读细读深读  引领幼儿深入观察

  剖析画面,用心领悟:绘本作品各有其独特的插图风格,体现了点的舞蹈、线的律动、面的张力。在幼儿看图前,教师需要首先用心观察、细心寻找、耐心读懂读透画面形象、色彩、及构图的用意。

  把握主线,突显重点:幼儿完整地阅读绘本后,我们总会安排幼儿精读和细读的环节,如请幼儿说说自己最喜欢的角色与喜欢的理由,教师还会有意识地挑选出比较经典的画面,引导幼儿进一步观察和主题紧密联系的细节,引领孩子们更深入地阅读,体会绘本蕴含的主题。

  质疑促思,突出主题: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向幼儿提出引发认知冲突的疑问,以帮助幼儿进一步理解故事内涵,彰显绘本主题。如在欣赏完《彩虹的尽头》后,教师向幼 儿提出“你最喜欢故事的哪一段”,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对故事的理解,一幼儿说,最喜欢兔爷爷的“宝贝”那段,教师趁势追问:“兔爷爷的宝贝是什么 呢?”、“为 什么回忆是兔爷爷的宝贝?”、“你有什么美好的回忆?”将“回忆”这一难点的理解进一步深化。随后,教师提出:獾和狐狸还会认为“宝贝”就是金银财宝吗? 他们对“宝贝”会有什么新的想法吗?最后,教师帮助幼儿提升感悟:宝贝,不一定是金的、银的、宝石的,而是一些特别的东西,可能是对于你来说是一些非常重 要的人、事或物品,如身边关爱你的亲人,令你快乐的往事等等。游戏“找宝贝”“说宝贝”进一步升华主题,将“宝贝”赋予更深层次的内涵,爱国、爱国旗、爱 解放军、爱周围环境等。

  二、大胆想象、丰满地阅读绘本,多视野融入绘本,展开绘本阅读之翅

  鼓励幼儿大胆地想象,深入地阅读绘本:优秀的绘本能为幼儿提供广阔的空间,插上阅读想象的翅膀,更能拓展作品原有的内涵,使其变得更加丰满。

  (一)根据名称或封面  大胆预测故事内容

  在阅读前让幼儿根据封面猜测故事内容,会激起其强烈的阅读欲望。如绘本《搬过来,搬过去》,请幼儿观察封面:看看故事的主人公是谁?你看到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俩个子差得多吗?他俩谁是先生,谁是女士?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故事的名字叫什么?请你试着念一念。看到了故事题目,你觉得这个故事可能会讲些什么事情呢?……幼儿根据画面的预测之丰富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这一幅图竟然会有这么多的想象空间,虽然此时的想象漫无边际,但幼儿能根据自己的经验认知大胆地推理想象着。

  (二)调用生活经验  合理地设疑联想

  童心是储满快乐的蜜罐,童思是渐渐丰满的羽翅,轻轻触动,便会散溢出发自内心的快乐甜香,放飞驰骋的思维与想象。

  调 动激发幼儿已有经验,进行丰富而合理的想象, 意在培养幼儿大胆质疑、猜想预测等主动学习的能力,同时也能帮助教师了解幼儿的实际水平,以便能更有计划地进行阅读绘本活动。当教师请幼儿说说关于故事题 目有什么想法时,“一定是妈妈让他拉小提琴,他不想拉琴就逃了!”“是她觉得跳舞练功太累了吧。”“这应该是只调皮的小兔,老喜欢与妈妈玩捉迷藏!”这就 是幼儿生活经验的真实再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