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策略

幼教网 2018-07-10 15:20: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占主导地位。它囊括了口头语言、体态语言和书                                                                                                                            面语言在内的所有语言形式。幼儿园教师合理地使用教学语言,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从而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实现教学目标。幼儿教师在具备了必要的语言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语言策略。策略即计谋,它是指为实现某一种任务而采取的手段。幼儿教师的语言策略就应当理解为,教师在对幼儿进行教育时,为达到教育目的、完成教育任务,在语言上所采取的手段。 [关键词]幼儿教师 教学语言 策略探究

  目录

  引言    幼儿园教学阶段是一个人的发展启蒙阶段,对人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幼儿园学生正处于心智尚未成熟的阶段,而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在这个阶段使用最为频繁,作用最大,这就决定了幼儿园教师教语言的重要性。本文仅就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应用策略进行初步探究,以求同行的指点。

  一、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的重要意义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沟通交流工具之一。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是通过语言符号、各种动作或信号把情感、思想和信息传递给儿童的一种教学艺术和技能,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基本教学行为。幼儿园教学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幼儿获得运用语言的能力。作为幼儿教学工作一线的教师,她们的教学语言不仅能引领儿童促进语言的发展,还对儿童的各方面能力的稳健发展有着直接的作用。在应用教学语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儿童的发展情况的了解,及时引导和发展幼儿的语言水平,促进学前儿童的语言创造性地发展。可见,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

  二、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特点

  1、 特点之一,趋于儿童化   儿童化的教学语言是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特点之一,也是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基本语言能力。它在语法、语汇、语意和语音的应用上具有语汇通俗易懂、形象化词组多、句子短小精悍、语气词多、句法结构简单、语气略带夸张、语调舒缓等特点。儿童化的教学语言能加深教师与幼儿的了解并拉近双方的距离,同时也有利于儿童理解和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    2、 特点之二,具有艺术性     艺术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表达方式。艺术性教学语言使语言变得生动活泼、极具形象性和丰富的表现力,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幼儿教学方式,它以艺术的审美性为根本,将人类语言刻画得活灵活现。艺术性的教学语言唤醒了、张开了心灵的翅膀,在想象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从而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策略面面观    1、运用策略之一,教学语言生动有趣策略

  教学语言主要是指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语言,其作用在于提高教学表达效果,研究教学语言的运用规律,以便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教学语言分为四大类:导语、讲授语、问答语、结束语。讲授语的要求通常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形象生动的讲授语言

  讲授的知识往往都比较抽象,学生因为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影响,抽象理解的能力不强,所以教师在讲授时要力求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就上幼儿园的学生而言,由于他们缺乏知识和经验,还处于第二信号系统的完善过程之中,主要通过直观形象来表现自己的思维,进而认识外界事物。在幼儿的大脑中,他们的词汇都是一些能直接表现形象的词语,不存在抽象性的词汇,对词汇的理解一般都表面且片面。所以,作为幼儿启蒙之师的幼儿园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应尽量应用一些他们熟知的物体进行形象生动的描述,使他们通过对物体的认知,理解教师所表达的意思。

  (2)轻松愉快的教学气氛

  讲授容易陷入枯燥乏味之中,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还要激励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让学生在一个比较轻松愉快的坏境里学习。做到这一点,教师要充分发挥幽默语言的作用,有意识地准备一些与讲授有关的幽默素材,把课堂搞活。由于幼儿的注意力差且分散性强,教学时应尽量涉及与他们熟悉和感兴趣的事物相联系,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将他们的心神和注意力集中在教学活动中。通过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将教学内容与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结合,揭示教学内容蕴含的意义、思想和情感,通过轻松愉快且趣味横生的表达,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2、运用策略之二,评价手段运用策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在学生个人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引导和塑造他们学习观、价值观,还可以影响他们的自我评价,并进一步影响他们的形成和发展自我概念。积极性的评价语言可以激发幼儿完成更多的教师要求,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并愿意在活动中表达自己的意愿,从而更好的培养幼儿的交际能力。批评性的评价虽然能及时纠正幼儿出现的各种小错误,并引导其回到正确的途径,但也不宜频繁地批评。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批评,不仅能达到评价的目的,有时还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而言,在积极评价的同时要注意不能出现表扬的廉价性,即不宜过多表扬,否则难以达到评价的目的;也不能含糊其辞地表扬,即教师对每位幼儿都进行表扬,将表扬变得模式化、程序化,不仅达不到表扬的初衷,也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表扬要让学生明白为什么会受到表扬。教师批评幼儿时严禁用挖苦、讽刺的语言羞辱幼儿,严禁用恐吓性的语言威胁幼儿,用教训、指责、怪罪的语言埋怨幼儿。这些讽刺、挖苦、威胁性的语言,极易刺伤孩子幼小的心灵,影响其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客观地指出幼儿的缺点、错误,并以身示范。幼儿园教师要以发展和变化的观点来看待幼儿,关注幼儿身心特点,从评价语言中体现教师对幼儿的尊重和关爱,呵护孩子纯洁的心灵,真正发挥评价的教育导向功能。有一个孩子在上课的时候背对老师,老师让他把椅子转过来面对老师时,他就是不动,无论老师怎么批评都无动于衷,似乎没听见一样。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这个孩子还是背对老师。这回老师温和的对他说:“老师相信你是个乖孩子,会自己把椅子转过来的!”。老师得话音刚落,这个孩子就起身转椅子了。还有几个没转过来的孩子看见老师夸他,也都赶紧把椅子给转了过来。从以上案例中,我们看到评价中表扬的重要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