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学活动组织与指导策略有哪些

幼教网 2018-07-10 15:51: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于阅读活动的要求表述较为简单、笼统,但随着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深入学习,我们发现《指南》中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阅读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指导建议,这为教师开展幼儿园阅读教学活动提供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下面将结合课例《啊哈,好大的胡萝卜》,阐述《指南》引领下的幼儿园阅读教学活动的组织策略。

  一、 目标的制定——阅读活动核心价值的把握

  以往在制定阅读活动教学目标时,教师常常会感到困惑,一本优秀的图画书究竟能使幼儿获得哪些能力的提高?阅读教学与故事教学、看图讲述教学在目标的制定上应有哪些区别呢?阅读活动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在《指南》“阅读和书写准备”中,明确了目标1“喜欢听故事,看图书”;目标2“具有初步的阅读理解能力”;目标3“具有书面表达的愿望和初步技能”。更为重要的是《指南》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了更为具体的阅读活动年龄段发展目标。

  在学习、理解年龄段发展目标后,教师在认真阅读《啊哈,好大的胡萝卜》图画书后,结合班级幼儿的“最近发展区”,从知识能力、学习策略、社会情感方面制定了阅读教学活动的三维目标:

  1.阅读电子书尝试用丰富的词汇描述小兔种大胡萝卜的过程;

  2.能根据画面的线索,通过排序、猜测,结合生活经验积极表达对图书的理解;

  3.知道植物的生长需要人们的关爱,愿意和植物做朋友。

  二、呈现的形式——阅读活动组织方式的新探索

  图画书是一张到处都隐藏着秘密的“神秘地图”,因为无论是扉页、封底还是环衬都是图画书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指导幼儿从头到尾阅读图画,才能发现很多常常被幼儿忽视的小细节,也只有读懂了这些细节,幼儿才会对文本有进一步的深入理解。

  (一)完整呈现的阅读——借助“小书”自由阅读和借助“大书”集体阅读

  1.借助“小书”自由阅读。采用人手一本的“小书”这种呈现方式,其目的主要是培养幼儿独立捕捉信息的能力。教师一般在幼儿看完后,会用“你在书上看到了什么”“你喜欢看哪一页”等问题引导幼儿反馈捕捉到的信息,之后教师据此有目的地引导幼儿阅读。

  2.借助“大书”与教师同步阅读。采用这种呈现方式的目的在于帮助幼儿对阅读材料获得初步的、整体的印象。教师通过在集体阅读中的适宜提问,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阅读内容。

  (二)部分呈现的阅读——借助电子书有重点地阅读

  一般来说,中长篇绘本作品的故事事情节往往有鲜明的矛盾冲突,且前半部分内容常常是后半部分内容发展的重要线索。对于这样的作品,幼儿完整阅读时往往难以在头脑中留下完整的印象。因此,教师可以借助电子书,采用部分呈现的方式帮助幼儿有重点的阅读。

  以阅读活动《啊哈,好大的胡萝卜》为例,教师根据教学活动目标,将30页的图画书中的核心图画整理成如下10页的电子书,并将故事分成3个部分与幼儿共同阅读,使故事线索更加清晰,帮助幼儿在首次阅读中能大致理解故事的内容,为后面的自主阅读奠定基础。

  第一部分:通过图片排序的方法,让幼儿理解小兔种植胡萝卜的过程。

  第二部分:让幼儿大胆猜测胡萝卜的生长情况及故事发展。

  第三部分:让幼儿继续阅读电子书,感受并理解小兔对胡萝卜的关爱。

  三、学习的策略——实现阅读活动有效性的关键

  幼儿阅读图画书的活动,实际上是幼儿作为阅读的主体以稚嫩但丰富多彩的心灵与神奇奥妙的图画书进行互动或碰撞的复杂过程。幼儿在阅读图画书时,不仅要“看”(观察)、要“想”(想象)、要“琢磨”(探究)、要弄个“水落石出”(理解),而且表现出了十分复杂多变的情绪情感。他们或高兴或悲伤,或喜悦或忧愁,一会儿情不自禁地比比划划,手舞足蹈,喜笑颜开;一会儿又唉声叹气,愁眉不展,甚至掉下伤心的眼泪……

  虽然幼儿是阅读的主体,但仍然需要在教师的帮助下选用适宜的学习策略,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图画书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徜徉着、遨游着、观察着、思考着、探索着、猜测着、成长着、发展着……    (一)经验迁移策略——联想生活经验理解图画内容

  《指南》中强调阅读活动要“引导他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理解图书的内容。”图画书的阅读过程既是幼儿与图画书沟通、对话、交流的过程,也是幼儿调动自己的知识经验理解图画故事,并从中获取信息丰富自己体验的过程。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成为帮助幼儿阅读的支架,为此教师要善于观察、了解幼儿的已有经验,启发幼儿运用已经获得的经验背景、情感态度等理解图画书。

  活动环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