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策略

幼教网 2018-07-10 16:04: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游戏在幼儿教育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调动课堂气氛,充分吸引幼儿的目光,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来说意义重大。幼儿时期是孩子身心都不稳定的阶段,需要借助游戏来帮助幼儿更好地完善自我,加强对于社会以及生活的认知。当然游戏的设置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复制,而是要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给予最为合适的游戏情景设定,只有这样幼儿才可以真正感受到游戏乐趣。

  关键词:游戏;幼儿教育;运用策略

  幼儿多半是3-6岁的年纪,这个时期是个性的基础性阶段,同时也是幼儿个性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幼儿多半比较敏感、好奇心较重,会主动模仿他人逐渐形成独立的人格特征,所以说幼儿时期的教育至关重要。游戏在幼儿教育当中的应用,会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幼儿享受到童年的快乐所在。

  一、游戏在幼儿教育当中的重要性

  (一)加强常识性知识的巩固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幼儿教学中需要涉及很多常识性教学内容,这些知识普遍比较枯燥乏味,导致幼儿在现阶段的学习兴趣不高。常识性教学内容多来源于幼儿教学的教材,并对未来发展规划内容有一定的讲解认识,这样极易让幼儿产生厌烦感。游戏的融入可以很好的解决理论常识枯燥乏味的问题,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游戏本身的乐趣可以让幼儿在其中释放自我,愉快表达自己的想法,提高幼儿的学习主动性。例如在讲解常用生活工具的用途和特性的时候,为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教师可以准备相关的工具让幼儿自己感受并且使用。这样做不仅可以缓解幼儿对于理论知识的排斥感,而且可以使其在自主实践中领悟到理论知识的现实指导意义[1]。

  (二)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

  一提到幼儿的教学语言,一般都会联想到童话、寓言故事等等文学体裁,这类的表达形式更加符合幼儿的身心特点。幼儿教师可以将幼儿分配成不同的角色进行游戏情境的表现,让幼儿通过自己感受来表现故事中人物的情感,加之模仿任务的语言特点加以表现,可以很好地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通过设定语言情境,幼儿可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来丰富和完善语言能力,对于孩子今后的发展十分有益[2]。

  (三)幼儿的综合能力明显提高

  幼儿时期是关系到孩子终生发展的大事,因此需要兼顾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这对于孩子今后性格培养、接人待物以及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游戏的应用过程中需要运用游戏规则来保证游戏的顺利进行,这些规则会让幼儿在不自觉中养成良好的纪律性和品格。除此之外,游戏的设置需要幼儿开动脑筋以及相应的体育锻炼,在特定的体力和脑力锻炼当中幼儿的思考能力和学习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对于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来说效果显著。

  二、游戏在幼儿教育当中的有效运用策略

  (一)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游戏环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