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零用钱计划】QQ的零用钱记录

家长帮社区 2018-07-10 18:03: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家财商教育很落后,父母都是书呆子,本就不擅理财。对孩子来说,倒是经常鼓励他去换零钱、买东西,但目的是为了训练胆量,更加“冲得出去”,还没有有意识地培养理财意识。

  QQ平时没有零用钱,出去买东西都是临时掏钱给他去买单。一直以来他不是很贪心那种,要买什么不是一定要,也知道适可而止。有时他表现很好又遇到节日或生日,我允诺他自己在淘宝上挑选几样玩具,他总是挑了一两样就说“够了够了,不用更多了”,反而我总是贪心地想“凑包邮”,真是理性消费方面还不如孩子。

  有一次买玩具的经历很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在两家店铺发现了一样的玩具,记得是个变形金刚玩具。恰逢春节,其中一家店随时发货,另一家过年后发货,但便宜10元。QQ主动要求买后一家的,我说早点买回来过年正好玩啊。他说,反正会送来的,不急这几天。我都快感动哭了,咋这么懂事呢。当然过了几天他问起玩具了:怎么还没送来?原来他根本没仔细看送货日期,以为略晚几天而已。

  刚好论坛搞【六一·参与零用钱计划】培养孩子理财习惯的活动,前一阵QQ得了一笔启动资金,是他考上小学,阿姨给的红包,300大洋,我就来记录一下孩子的理财经过吧。

  5月6日得到录取消息,当晚阿姨就包了个大红包给QQ,刚好我钱包没现金了,于是把他的红包充公去交幼儿园学费了。告诉他说,先放妈妈这里哈,你记在日记里,每在妈妈这存1天,能多出1块钱。

  ——于是就放到了今天,算起来我欠他300+19-6=313块了。

  早上我和他说了下这个零用钱计划的事,给了几个选择:把钱给你自己,你可以每天买点自己想要的小零食或小玩具,也可以周末和爸爸妈妈去超市集中采购,也可以买一件大玩具。更多的选择是,儿童节快来了,可以给你和妹妹各买一件礼物,妈妈还可以补贴点。你还可以选择把钱继续存在妈妈这里,攒多一些再花。

  QQ的初步考虑是继续存在我这里。我允诺说,晚上回家和他详细讨论一下这笔钱的使用计划,给规定一个确定的收益周期和收益率。

 

  今天晚上和QQ商定了我们的财务计划:

  本金313元。每天利息1元。

  低于200利息0.5元/天。

  达到330元,每天利息1.1元。

  达到360元,每天利息1.2元。

  ……

  达到600元,每天利息2元。

  依次类推。

  这期间他可以随时取现,低于某一数值,利息随之变化到相应档位。

  然后我问他要不要取现。

  他说明年儿童节再说。

  好了我要大出血了。

 

  现在每次去超市或便利店买东西,QQ都要问我,是花你的钱,还是花我的钱?

  我说我买我要的,花我的钱,你自己提出买的,花你的钱。

  于是到目前为止,还只花了4.5元,用来买带去学校做豆豆贴画的各种豆子。

  买的还是散装的,还关照我每种少称点。

  这是要成葛朗台的节奏吗?

  今天要跟爸爸出去旅游,我昨晚带他去买些“旅游食品”。

  前几周看了绘本《爸爸带我看宇宙》,里面的爸爸带儿子徒步去郊外看宇宙,路上买的旅游食品就是一包口香糖而已。

  于是他也提出旅游食品不需要太多。我说不花你的钱,这次你出门3天,妈妈买吃的给你。

  可他还是这个不要那个不要。

  太好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