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乌鸦喝水》

幼教网 2018-07-11 13:26: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乌鸦喝水》

  一、说教材

  1、教材来源:《乌鸦喝水》这个题材原本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内容,孩子们对这个故事一定会很感兴趣,在活动中,我把乌鸦是怎样喝到水的作为课程的切入点,把如何让小乌鸦能最快喝到水作为幼儿探索的关键点。因为大班孩子探索欲很强,故事又源于幼儿的生活,整个活动又有利于幼儿的操作,同时还可以进行幼儿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这样几方面的结合让我觉得选择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内容比较有意义。同时《纲要》中还指出,幼儿园教学活动内容的选择要求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幼儿的长远发展;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因此我认为本次活动来源于幼儿生活又能服务于幼儿的生活。

  2、目标定位:活动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指向性的作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我确定了本活动中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的目标取向。

  具体目标体现为:

  (1)喜欢实践探索活动,尝试运用不同的材料帮助乌鸦想办法,探索如何让瓶子里的水位升高的方法,了解豆子的大小与水位上升快慢之间的关系。

  (2)引发扩散性思维,能在同伴面前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有良好的倾听习惯。

  (3)萌发乐意帮助别人的情感,并从中体验解决问题的快乐。

  本活动的重难点是:探索如何让水位升高以及让水位快速升高的方法。

  在整个活动中我主要是运用猜测、讲述、动手操作、分类、记录等方法,让幼儿在猜一猜、做一做、记一记等自主、积极参与探索的过程中突破来重难点。

  3、活动准备:《纲要》指出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依据《纲要》精神我做了如下三方面的准备。

  (1)材料准备:小石子,废旧报纸,棉花,玻璃球,毛巾,即时贴标记若干。每位幼儿多个装有相同多水的瓶子(贴上黄色胶带),乌鸦图片,记录纸、笔。

  (2)经验准备:认识几种常见的豆子(黄豆、云豆、蚕豆等)。

  (3)教具准备:小乌鸦喝水多媒体课件。

  二、说教法

  《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在活动中力求形成合作式的探究学习方式,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因此在本次活动中既要充分体现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性,也要体现幼儿个体的主动性,还要体现各领域的综合性,为此我采用了协商、交流、共同构建等方式,促进教师与幼儿通过活动共同学习与成长。我采用的教法有:

  1、情景创设法:运用动画片的故事形象贯穿于整个活动之中,将幼儿自然地引入到活动中来,并以此来极大地调动起幼儿探索的欲望。

  2、操作法:操作法是幼儿喜欢的形式,幼儿都愿意把自己的想法通过操作材料充分表现出来,既可以活动,又可以与同伴进行交流、合作。

  3、观察指导法:这种方法是针对幼儿在操作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教师可以采取随机指导的方法,它体现的是教师对活动的调控能力。

  4、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既有幼儿讲述的部分,也有幼儿的操作实践,还有幼儿通过数数进行记录的形式体现,整个过程以科学活动为主线,同时整合了语言、数学等其他领域的活动内容,实现了多元化的教育目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大班说课稿《乌鸦喝水》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