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睡前绘本时间,化解兄妹矛盾冲突

家长帮社区 2018-07-11 13:28: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昨晚爸爸加班回来晚,我一口气给娃们讲了3本好绘本,有2本都更适合QQ而不是VV,甚至成年人也可以看。

  印象深刻而应时应景的是《南瓜汤》。

  故事里三个小伙伴,我讲的时候就进行了人物代换,这样更吸引VV一点。没想到恰恰符合了故事的本意,还顺便给外婆洗了脑。

  松鼠被比成我(妈妈),猫被比成QQ,小鸭子被比成VV。

  这个故事说明这些问题:

  第一,生活的真谛不是平静而完美的幸福,矛盾冲突是难以避免的;

  第二,兄弟姐妹间有冲突不可怕,因为有感情的纽带在。

  这个故事对QQ触动挺大,看到松鼠和猫焦急地等待、寻找出走的小鸭子,他眼眶里饱含了热泪,到最后我解读分析生活/冲突/兄妹感情时,他悄悄地把脸藏起来了。我就学着邓不利多,假装对什么别的感兴趣,由得他悄悄擦掉眼泪。

  晚上回家外婆告状说QQ今天欺负了妹妹几次,说他“自私”“怎么这么坏”,看到我没有扑上去大发其火,还很不满。我特意把这个故事念给她听,希望她能懂得这个道理。她自己没有和兄弟姐妹好好相处过,我又是独生女,她了解不了兄弟姐妹间的宝贵感情。

  我之后又悄悄和QQ说,你看VV多善良,多大度,一句也没有提被你欺负了,还是外婆说出来。假设妈妈回家,妹妹扑过来开门就告状,我肯定要打你一顿吧?哪还能心平气和在这儿给你讲故事呢。妈妈知道你为什么“欺负”妹妹,有时候担心她太小,弄坏你的东西,或者不会玩什么东西,就像故事里松鼠和猫觉得鸭子太小,不能负责搅南瓜汤。但你可以教她啊,她慢慢长大,学会越来越多本领,你们就能和卡梅利多和卡门一样,共同面对许多困难。你看很多时候卡门都去救卡梅利多呢!以后你要记住,首先,妹妹是我们亲爱的小妹妹,要对她宽容,有哥哥样,因为她对我们很重要,很宝贵,要是她像小鸭子一样走丢了,你想,爸爸妈妈要伤心,你也会和故事里的猫那样,很伤心很难过,后悔都来不及。其次呢,不要像故事里小鸭子回来以后,松鼠和猫做的那样,无底线地纵容小鸭子,哪怕她把南瓜汤搅得到处都是也不管,哪怕她把锅子烧糊了也不管,这样并不好,你可以教妹妹怎么做,有危险就告诉她,有本领就教给她,这样你们就会相处得越来越好的,也会一起越来越厉害。

  我觉得QQ都听进去了,平时他其实已经做得很不错,但终究还是小孩子脾气,大人对他没耐心,他也就对妹妹没耐心。归根结底,还是要尽量控制自己,并且尽量减少老人的干扰。

  另外一本《一寸虫》让我们3个玩得很开心,用我的小拇指量兄妹俩的小胳膊小腿,量了很多东西。

  最后一本是《小房子》,主要是讲乡村城市的变迁,除了环保教育之外,更重要的是,向孩子们展示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城市里每个人急急忙忙来去匆匆,几乎感受不到在乡村非常明显的春夏秋冬四季变换,人们变得冷漠、贪婪。我引导QQ思考:什么样的人能像小房子这样,用心去体会环境的变化,世界的细节?你更喜欢城市生活还是乡村生活?未来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妈妈爸爸为什么每天匆匆上班?怎么样才能过上悠闲、优雅、慢节奏的生活?为了将来能像小房子一样,从渴望体验城市生活,到被城市的嘈杂拥挤逼得透不过气来,到逃离城市,重新回归清新的有苹果树有小雏菊的田园生活,要做到这点,你就需要好好学习,本领越大,越能花更少的时间解决生活的需要,越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希望经常做一些这样的引导,能让孩子逐渐明白,学习的意义、生活的追求。从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懂得自律,自我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