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孩子不喜欢参加活动怎么办

幼教网 2018-07-11 14:21: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案例分析:孩子不喜欢参加活动怎么办

  案例描述:

  郑筱霖,女孩,5岁。曾经在其他幼儿园读过一年的拖班,之后在小班时转入新蕾幼儿园。这孩子的适应能力极差,几乎每天来幼儿园都要粘着妈妈,妈妈一走就马上的哭泣。直至这个学期的中旬入园时才开始停止哭泣。这孩子的语言发展不是很好,说话口齿不是很清楚,性格较内向,不会主动的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要解小便了,就只会在那边哭,等老师过去问的时候还是不说,等问是否要解小便的时候才停止哭泣,入厕。她的社会交往能力也极差,从来不会参与集体活动和自主游戏,如大型玩具,橡皮泥,积木等等,自己一个人就这么站在旁边。这个孩子的身体很弱,三天两头的就生病。她的各方面的能力还是可以的。

  观察时间:4月14日上午

  观察地点:教室和户外

  观察人物:郑筱霖

  妈妈拉着霖的手进了教室,可是霖还是粘着妈妈。妈妈就对霖说:“妈妈今天早点来接你啊?”霖笑笑还是拉着妈妈不让走。“晚上回家的时候给你买你最爱喝的酸奶?”还是不依。妈妈在孩子的耳朵边叽里咕噜了好长时间,这时侯霖才点点头,对着妈妈挥挥手说再见。

  霖就站在这个位置上一动也不动。小朋友们在玩桌面的玩具,她就站在旁边看看。我说:“小林,老师和你一起玩玩具吧?”她甩开了我的手,不要去。这样直至站到8:30晨间谈话,才搬起自己的小椅子坐下来。在谈话的过程中,突然她就哭了。我问:“小林,是不是要小便了?”她点点头。我温和的说:“那你去吧。不过下次要解小便的时候跟老师来说好吗?”她又点点头,就去厕所了。

  在吃点心的时候,发现她边在喝豆浆,边和旁边的布布在开心的说话,很难得看到她有这么一幕,我不去理会她。在做早操的时候,又发现她做的特别的认真,我就马上说:“小林,早操做的可真棒,请你来当小老师!”第一次,她低着头,不要上来,那我就去请了其他的小朋友当小老师。第二次,我还是邀请小林,这时候,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很开心的上来当小老师。

  在集体教学活动《我的好朋友》中,我设计了一个合作性的游戏,其他孩子玩的很开心,但是发现小林还是一个人坐在椅子上,不会与小朋友门一起来参加游戏,即使我去邀请她也不愿意上来。我根据课堂故事内容,有意的提了一个问题:“我发现我们班有个小朋友也像这个孤单的小熊一样,没有朋友,只会自己一个人玩……”还没有等我把话给说玩,小林就开始抽泣了。我马上转移话题:“你们愿意和小林叫朋友吗?”小朋友都说愿意,昕怡还帮助她把眼泪给擦掉了,说:“小林,你不要哭了,我和你做好朋友吧。”她才停止了哭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