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游戏精神贯穿幼儿一日活动之中

幼教网 2018-07-11 15:03: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 要:游戏是幼儿园的存在方式,幼儿园要鼓励游戏、服务游戏、要学会观察游戏,努力使幼儿园的活动游戏化、趣味化,把游戏精神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之中。因为趣味化、游戏化的活动才能使幼儿积极投入和专注,才能使幼儿面对新的挑战,获得新的经验。因此,在进行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的今天,如何推进教师的课程意识、专业水平和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我园当下必做的功课。

  关键词:游戏 课程游戏化 游戏精神

  一、更新课程理念 提升办园品位

  课程游戏化不是加一些游戏活动时间,在教案里加几个游戏环节以及减少集体活动时间,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对课程理念的更新,尤其是以儿童为主体的游戏精神的渗透,课程内容的适宜性选择,课程资源的挖掘,课程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开发,课程评价立场的转变和方式的变革,因此,只有从本园实际出发,才能真正实现课程的游戏化。

  在实施课程游戏化活动中,我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课程理论,以《纲要》、《指南》为行动方向,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游戏观、课程观,确立了“幼儿是课程游戏的主人,教师是课程游戏的组织者、观察者、参与者”的课程游戏理念。幼儿园的课程教学紧密围绕这一理念来设计幼儿每日课程,充分体现“幼儿为本”的行动纲领,科学安排与合理组织一日活动,注重幼儿的自主游戏,充分开发和挖掘当地优质资源和地方特色,依托五大领域开发生成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各类游戏,并将游戏贯穿于一日活动之中,从而让幼儿获得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打造体验课程游戏化方案 丰富实施内容

  幼儿园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轴线的基础上,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开发了园本特色课程——体验课程。因为幼儿是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和直接经验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因此,通过体验课程的实施,培养了幼儿主动学习、探索、创新的精神,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和成功欲望,同时,教师们在体验课程游戏化建设中逐步成长起来,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办园之路,使幼儿园的课程更加丰实,幼儿的活动更加精彩。

  三、创设课程游戏化环境 营造物化氛围

  环境是课程的一部分,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幼儿园环境的创设是课程游戏化的关键因素,因此,适时的动态环境是幼儿发展最需要的。新的教育理念在环境创设内容上已不再像以前只具有观赏性,大多是教师精心布置的场景,精致、漂亮、整齐划一,而是注重幼儿的活动性和参与度,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着眼于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而精心创设的适宜的游戏环境,这样的环境才能体现教师的游戏精神和教育水平,才能对幼儿的成长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使师幼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到和谐发展。

  1.打造适宜于幼儿发展的空间环境,满足幼儿发展需要

  随着课程游戏化的实施,活动环境材料是课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与环境和材料的相互作用中,幼儿才会习得经验和知识,因此在环境的创设和管理上,倡导环境布置的环保化,空间的合理化,材料的安全化、多样化,充分开发和利用一切空间,创设自由开放的游戏活动区域,拓展游戏的空间和容量,利用室内空间、走廊栏格、平台、墙面创设多层次的游戏空间供幼儿自主操作和探究,如:各班因地制宜地打造与本班孩子发展相适宜的美工区、益智区、语言区、科学区、建构区、角色区、生活区等活动区域。在材料投放上要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根据季节和主题的变化不断调整和更换材料。这些材料有可回收再利用的废旧物品或半成品,并且注意材料的层次性、多样性、开放性和暗示性,使幼儿在与材料的互动中积累各种经验,提高认知能力。基于以上理念,家园和师生共同打造了海底世界、森林王国、神秘太空等廊道游戏环境,给孩子们提供了思维畅想的天地。

  2.开放自由的心理环境是幼儿获得自信和成功的基石

  为幼儿创设一个轻松的、愉快的、开放的、自由的精神环境即隐性的教育环境,才能使幼儿获得最大化的发展。隐性教育环境主要包括幼儿与教师、幼儿与幼儿、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幼儿与家长乃至幼儿园的园风、班风、教风。良好的隐性教育环境能使幼儿在活动与游戏中感到安全、温暖、平等、自由、自信、有归属感,对幼儿良好性格的培养和人际关系的形成起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充分让教师理解和认识隐性教育环境创设的重要性,通过“礼仪知识讲座、人与人沟通的艺术讲座、颂师德演讲会”等形式的活动,提高教师的个人素养,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创新的工作环境,达到求真、求美、求善的和谐氛围。

  四、一日生活皆课程 教育贯穿游戏精神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学习是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树立一日生活皆教育,寓教育于一日生活之中,把一日活动和保教结合起来,关注一日活动和环境的互动关系,把游戏作为幼儿一日活动中最基本的活动来设计,让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回归生活,回归自然,回归游戏,让幼儿享受人生唯一的、独特的幼儿期,把幼儿从成人功利主义的教育中解放出来,让幼儿快乐地游戏,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如:我园幼儿从早晨入园开始选择今日要玩什么游戏区域?想好在哪玩?和谁玩?怎样玩?于是在教师根据教育目标和幼儿的发展水平而设立的各个游戏区角开始了快乐的旅程。在此期间,教师采取集体、小组、个别、动静交替、室内室外来引导孩子进行游戏,并且营造和谐氛围,科学有效的开展一日活动使幼儿快乐成长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