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谈孩子的兴趣和时间管理问题

家长帮社区 2018-07-11 15:58: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问:关于小朋友对于某项东西的执着,是不是需要顺着孩子的意思这样去做呢?

  答:这里面涉及孩子的兴趣和时间管理两个问题。

  孩子不管喜欢什么,玩玩具或做题目,当然是鼓励+引导最好,喜欢做什么,投入去做,这总是值得鼓励的,除了看电视玩游戏这些。但需要强调的是,玩不要瞎玩,做题不要瞎做,兴趣第一,但家长不要完全放任不管。和孩子一起讨论、陪孩子玩、陪孩子学习,才能有所收获。

  另一个时间管理问题,对我来说,也是难题,我自己也没有做到,也没有想明白,都是感兴趣的事情,自己是不是有权利任意安排。我也经常不合理地分配时间,甚至拖延症。我想主要的原则有这几个:

  第一,引导孩子规划时间,就像大人上班路上可以规划好一天工作的先后顺序、大概耗时一样,也鼓励孩子自己安排每天放学回家后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想做哪几件事,哪几件是必须要做的,哪几件可以机动;

  第二,睡觉时间到了,不管是玩还是学习,一概不是理由,不能说不可以玩,但可以学习。真的想做题目,早点做,睡觉时间到了别耍赖;

  第三,所谓原则的执行,也不要太强硬了,孩子带着不满足的情绪入睡并不好,可以婉转一些,比如说好只做2道题,或者讲一个简短的小故事,尽量让孩子带着平和的情绪入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