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游戏是幼儿创新教育的“天赐良机”

幼教网 2018-07-11 15:59: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创新能力是人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一种能力。一个孩子将来有多大成就,关键就在于他的创新能力如何。江泽民书记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物的民族,难于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能产生新的“发展点”。游戏构成幼儿心理发生发展的最佳姿态。游戏是幼儿创新教育的“天赐良机”。

  一、游戏与玩具是幼儿创新折“实验室”。

  游戏是儿童创造性的源泉。儿童在游戏中自由想象,在一些物体与观念之间建立一些独特的关系和联想,这些特定的关系与联想往往是创造性发展的萌芽。

  我国杰出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小时候爱玩泥巴,他曾用泥巴模仿制作机器模型,并捏出些世界上尚不存在的“机器”。这个游戏带我们的启示是:要鼓励孩子去别出心裁的玩,让他去做他喜欢的事,如折纸船、捏动物、放风筝、过小家家、收集石头、树叶、糖纸、贝壳、捉昆虫、饲养小动物以及集体游戏等,不要遏制孩子的玩兴。当孩子兴致勃勃地捡回一兜树叶,准备做细细的观察时,别给他“泼冷水”。因为孩子可能正在凭着自己浅拙的审美意识去欣赏、鉴别它的形态美、纹理美、色彩美,并思量着能否把它们做成一幅“艺术展品”!

  孩子的不少即兴玩法除了能引起情绪上的愉悦外,还往往会有不少的新发现。比如吹肥皂泡吧,勤于思索的孩子会纳闷儿:“为什么泡泡一定是圆的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漂亮色彩呢?”这时,我们就有了教育孩子的机会,还可以不失良机地向孩子介绍一些有关的科学道理:肥皂水有一种表面张力,它总是把泡泡的表面收缩成最小,而在一定体积的有形状的物体中,以球形的表面积最小,所以泡泡总是圆的。至于泡泡的色彩,其道理与彩虹的形成差不多,都是因光线折射和反射而生成的。这样,当孩子发现自己的好奇竟与科学道理相结合在一起时,心里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孩子游戏时往往还会有美的创造。如他们在折叠糖纸,粘贴树叶,制作玩具,积木等过程中都能显示出自己的智慧。另外,变废为宝的成功又使他们的自信心得到加强。因此,我们应放手让孩子去游戏,让他们用积木构建公园、家具、立交桥等。因为,即使是最简单的游戏,也有助于孩子智力的开发和体验创造的快乐。

  玩具是什么?玩具是游戏的工具。儿童在游戏中学习,玩具是幼儿最基本的学习工具,是他们的“第一本书”。玩具在幼儿游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幼儿游戏的物质基础和物质中心。有了枪,幼儿可以玩军事游戏;有了积木,幼儿可以玩建筑游戏等等。在游戏中,幼儿的举止言行都是围绕着玩具这个物质中心发展的。它给幼儿带来无限的欢乐。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鲁迅很重视儿童的玩具,他说:“游戏是儿童的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

  幼儿自制玩具对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是卓有成效的。制作玩具的过程是游戏的一个阶段。美国莱特兄弟在《我们是怎样发明飞机的》一书中回忆:“我们对飞机最早发生兴趣是在儿童时代开始的。父亲曾给我们一个玩具,用橡皮筋作动力,可使它飞上天空。我们仿制几个,都能成功地飞起来……”。一个小小的橡皮盘木制玩具,在莱特兄弟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人类上天的强烈

  愿望,从而促使他们用毕生精力从事航空事业。由此可见,自制玩具对儿童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儿童制作玩具往往是从仿制开始的,逐渐发展到独立设计,创造新材料,制作出新颖的作品。制作玩具是为幼儿操作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机会。在制作过程中的模仿、想象和创造,一方面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使双手变得更加灵巧。因而,玩具既能改善儿童的认知结构,流动性未知欲,又能促使幼儿将知识、经验转化为创造初中,在提高操作能力的同时,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提高儿童的自信心和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所以说,游戏与玩具是孩子创新的“实验室”。

  二、游戏体验是幼儿创新的原动力。

  游戏体验是幼儿创新的原动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自主性体验:游戏中,幼儿充分体验了“自由—我想玩就玩,不想玩就不玩”或“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孩子享有创造的自由。

  游戏具有一种自由想象与创造的精神。正是游戏,它为幼儿提供了一种激励创造性思维的适宜气氛。在游戏中儿童可以“想我所想”、“抒我所抒”,不会由于“别出心裁”而招致同伴的耻笑与责怪。再加上幼儿特有的表现欲和好胜心,为使自己在无形的比较中“出人头地”而刻意求新,这必将使其思维具有创造性。

  (2)兴趣性体验:游戏中,幼儿获得了无限的乐趣、新奇感与成功感。兴趣是幼儿创新的最好的老师:创新过程重于创新结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