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比较冷漠的孩子

幼教网 2018-07-13 14:31: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案例分析:比较冷漠的孩子

  一、问题的发生:

  刚到一个新班级,我花了不少时间熟悉班上的孩子、和他们交流。一个星期以后,我发现一个叫傅振扬的小朋友来幼儿园总是紧绷着脸,不肯和我打招呼,也不愿和我交流,也很少与班上的小朋友交谈。经过了解,我知道振扬是这期刚插进来的新生,不知是对这班孩子还不熟悉,还是性格如此或是别的什么?针对这种情况,我对振扬进行了重点观察:

  观察1:区域活动,小朋友都在活动区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可振扬却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也没有主动的与小朋友玩。

  观察2:户外活动时,小朋友都在拍球,振扬的手脚协调能力很差,拍了两三下球就滚到一边去了,我走过去试图帮助他,振扬显得很害羞但并没有排斥我,只是不肯用语言与我交流。

  观察3:吃午饭时,振扬吃完一碗饭,拿着空碗站在我面前,脸涨的通红,我问他是不是要添饭,他只是点点头但没有开口。

  观察4:保育员池老师请小朋友帮忙叠毛巾,大家争着举手,池老师就近叫了振扬帮忙,可他看了看,走开了。

  通过观察振扬在幼儿园的表现,我初步断定振扬有一定的自闭心理,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二、问题的症结:

  通过家访,我们几位老师了解到振扬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母亲开着一家文具店,工作很忙。小时候,振扬是在农村的外婆家长大的,外婆在生活上对振扬照顾的很周到,但平时却很少与振扬进行语言交流,在家里振扬只是一个人玩玩具,很少有同年龄的玩伴。时间久了,振扬变的很胆小,性格也很孤僻,语言表达有一定的障碍,因此与同龄的孩子产生了一种排斥心理,如今,振扬已经5岁了,振扬的父母把他送到幼儿园,希望他能与小朋友交往,改变胆小自卑的性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