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内向的孩子

幼教网 2018-07-13 14:33: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案例分析:内向的孩子

  孩子的天性本应是天真活泼,爱说爱笑的。可有的孩子却沉默寡言,不主动与周围人交往,不会与同龄伙伴游戏。这些孩子身体、智力发育正常,就是性格偏内向、胆小、孤僻。本文试图通过个案研究来探讨游戏对这类孩子的影响,引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情况分析

  晨晨是一名四岁的小男孩,每天来上幼儿园都要爷爷一直抱到教室里。平时性格内向、胆小、孤僻,从不主动与老师、小朋友说话,也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遇到困难,不会寻求老师或同伴的帮助,而是默默地站在一旁哭泣。经了解,晨晨从小是由爷爷带大的,由于爷爷觉得他个头小,身体弱,怕被别的孩子欺负,所以总是把他留在家里,极少让他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这种封闭式的教养方式是造成晨晨胆小、孤僻、退缩的主要原因。

  观察记录一

  开学一个月了,晨晨虽然不再要爷爷抱进教室,但他来到幼儿园以后就一动不动地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不跟任何人说话、也不玩玩具。我拿来一小篮子雪花片放在他面前,可是他瞟了瞟那些玩具,碰也不碰,依旧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我说:“雪花片可好玩了,可以搭飞机、大炮呢。”晨晨摇摇头,依旧一声不吭,端端正正地坐在小椅子上。

  分析:很显然,晨晨还没能适应新的环境,对老师、同伴、周围的一切还很排斥。这时候,如果老师过分关注或强邀他参加活动,他就会不自觉地去抵制。要使他能接受老师、小朋友,适应新的环境,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