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议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幼教网 2018-07-13 15:34: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对农村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经济收入出现了稳增长的发展形势,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果。但是,近年来,随着自然保护意识的加强,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同样党中央、国务院也对环境保护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各地方政府也做出了积极的响应,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当前农村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1.1生活垃圾未得到合理的处理

  一般在农村我们可以随处看到任意堆放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理,对附近居民以及农田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另外,还有一个原因,由于城市建设速度过快,造成的大量生活垃圾基本上都堆放在郊区的垃圾场中。城市的范围不断扩大,使得这些垃圾慢慢“入侵”农村,再加上垃圾的处理方法不够科学,这就对农村的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1.2工业污染过于严重

  现在的工业园区基本上是建在郊区,或者是农村的,而且这些工业园区无论生产什么都具有一定的污染性。废水、废气、废渣使得当地的环境千疮百孔。由于技术的落后,对于废水、废气、废渣的处理还不到位,更甚的是一些工厂为了节省开销,不进行废物处理,加剧了污染速度。

  1.3旅游业带来的污染

  城市的自然风光已经被人为建设破坏的所剩无几,人们将拥抱大自然的心情投放到郊区、农村。大型景点大多也都设在农村,这就加快了农村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人数的增加势必会引起对环境的影响,每天在景区内游客制造的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圾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近几年,农家乐的增加,更是加剧了这种情况。

  1.4种植养殖造成的污染

  就种植业来说,有的农民一味的想着增产增收,乱用农药化肥,不仅没有做到农产品的绿色健康,也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土地的机能而且还污染了地下水以及江河湖泊等。并且这种水的污染不易治理,隐蔽性强,随着水的流动很有可能引起其它区域的水污染。

  二、引起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

  2.1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

  就垃圾的随意堆放以及农药化肥的滥用来看,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有的根本就没有环保意识。虽然,环境保护教育已经持续多年,但是对象大多都是学生,针对老百姓的环保教育并不多,造成了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不强。再加上一些企业工厂的管理者的认识不到位,一味的想着利益,轻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2.2农村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分离发展

  以前,农村的养殖业和种植业的规模都比较小,而且没有分开进行,养殖的家畜的粪便大多都是用来当做绿色肥料施给作物的,基本上不会给环境造成污染。现在,养殖业和种植业的规模在不断增加,以前的模式不再适用,这就造成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以及家禽家畜的排泄物的大量堆积,往往会在方圆几里内形成多个污染源,这些污染源也在不断扩大。

  2.3环保投入少,监管力度弱

  虽然,近年来一直在倡导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是地方政府或者是个人对环保的投入运不及在经济建设上的投入。这些资金的投入大多数都拿来进行城市环保的建设中,忽略了农村,导致农村的环保建设的资金短缺,老百姓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根本顾忌不上环保建设。对于工业园区的污染,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大,使得一些企业钻了空子,以至于,造成在大力倡导环保建设的情况下,环保情况一直没有得到相应的起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