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绿色校园环保教育论文

幼教网 2018-07-13 15:56: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和个体发展的重要因素。生态环境的平衡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存。在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的今天,科技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因而保护环境已迫在眉睫。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的主人,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已是非常必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环保教育呢?

  一、利用各科教学进行环保教育

  由于环保教育是近几年才提出的,还没有针对性的教材,所以我们可以将环保教育渗透于语言教学、艺术教学、社会教学、科学教学等五大领域中进行。例如:我们在语言教学中,通过故事《不乱涂乱画》、《耳朵上的绿星》,儿歌《家》等活动,使幼儿在语言讲述中受到启发,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在艺术教学中,通过歌曲《喂小鸟》、《蝴蝶找花》,绘画《一条街》、《小鸟的家》,手工《变废为宝》、《火箭飞上天》等活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在社会教学中,则通过《雪白的墙壁》、《为我们的小区出力》等活动,让幼儿在宽松、活跃的气氛中接受环保教育;在科学教学中,我们又通过《有趣的水》、《不要乱扔垃圾》、《环保袋》等活动,使幼儿在操作、探索中获得环保知识。通过以上这些活动,让幼儿在说说、唱唱、画画、剪剪、贴贴、做做中逐渐明白人和大自然应该和谐相处,懂得环境保护应从自己做起的道理。

  另外,除了将环保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我们还设计了综合性环保主题活动《环保小卫士》。结合这一主题,创设环保主题墙,让幼儿学做一名环保小卫士,并围绕环保这一主题设计了一系列环保综合课程,通过让幼儿自己收集图片、观察、讨论、交流来萌发幼儿关心环境、保护环境的强烈愿望。如:综合课程《纸》,我们先设计一次活动《各种各样的纸》,我们让幼儿自己收集各种各样的纸,在收集的过程中了解纸的种类,如皱纹纸、马粪纸、蜡光纸、卡纸等;在活动中则通过操作、探索了解纸的某些特性,如易脏、易碎、浸水会烂掉等;同时我们还通过本次活动让幼儿知道浪费纸是一种污染环境的不良行为,我们应该节约用纸。另外我们还设计了活动《有趣的报纸》,引导幼儿利用报纸制作服装、撕贴画、剪窗花等,目的在于让幼儿知道怎样再次利用废旧纸张。另外,我们还在活动室内设立“可利用废品回收站”,并进行废旧材料制作。还建立“废电池回收箱”,告诉幼儿废旧电池的危害以及统一回收处理的好处,并引导幼儿去动员身边的人都来参与废旧电池的统一回收,为环境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

  二、利用日常生活进行环保教育。

  幼儿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用来对幼儿进行随机的环保教育。例如:开学初,每当晨间游戏过后,我总会在活动室的地面上发现许多垃圾。为此,我在晨间谈话时进行随机教育,让幼儿一起讨论怎样使我们的活动室、我们的校园变得更整洁优美。孩子们都踊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说做一些挂件挂在活动室里;有的说用彩链和灯笼装饰打扮一下;也有的说不要随便乱扔垃圾,看见垃圾要把它们捡起来扔到垃圾筒里。孩子们的讨论我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肯定,最后我们一起总结出:要使我们的活动室、我们的校园变得更整洁优美,就要从我们自己做起,平时做到不乱扔垃圾,看见垃圾要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一个目标——争做 “环保小卫士”。自从这次谈话以后,我们的教室里再也看不见垃圾,小朋友们不管在哪里看见垃圾都会主动地捡起来扔进垃圾箱。现在我们校园的环境变得更舒适更优美了。每天的一餐一点则是对幼儿进行节约能源教育的最佳时机。我发现我们小朋友吃饭时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动不动就把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倒掉,几乎每天都有大半盆被倒掉的饭菜。为了减少这种浪费现象,在午餐后我给幼儿看课件《大米的产生》,并通过讨论、交流,让幼儿知道我们所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种出来的,从而帮助幼儿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幼儿盥洗时,我们通过随机教育让幼儿观看课件《会变的小河》,让幼儿树立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并和幼儿一起设计节约用水的环保标记。现在,每当洗手时小朋友们都会互相提醒把水笼头开小一点,洗完手后不要忘记关水笼头。发现水笼头没关紧,孩子们会主动去关好。由此可见,我们要随时抓住一日生活中的每个教育机会,从点滴生活及习惯中逐步渗透环保的重要性,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提高幼儿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三、利用游戏活动进行环保教育

  游戏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活动,是他们的主体性活动。在游戏中,孩子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们在享受成功的喜悦和满足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应的知识。因此我们可以将环保教育渗透于游戏活动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树立环保意识,在玩中接受环保教育。例如:在开展角色游戏前,我先带小朋友们去参观各个游戏区角,并和幼儿一起讨论“超市”、“娃娃家”、“手工作坊”等游戏都需要哪些材料,怎样使我们的游戏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