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美术教育中幼儿兴趣的培养探讨

幼教网 2018-07-16 10:10: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如何在尊重幼儿美术发展规律的同时,让美术创作真正成为幼儿愉悦心灵的方式,是幼儿美术教师一直关注、共同探究的问题。幼儿美术教育必须以尊重幼儿兴趣为前提,使美术成为幼儿抒发情感、表达纯真思想的有效途径,从而全面提升幼儿的智商、情商。

  关键词:美术现状;幼儿美术;发展规律

  笔者主要针对幼儿美术教学展开研究,从而找到幼儿美术教学的良好办法。幼儿美术教师要尊重幼儿的个性化思维发展,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力创作美术作品,让幼儿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用画面呈现出来,使幼儿在绘画的过程中感受到愉悦,培养幼儿对绘画的学习热情,使幼儿把属于自己年龄段的思维用美术作品展现出来,激发幼儿创作的乐趣,使幼儿在教师的指导下更快地进步。

  一、环境

  美术教学以课堂为中心,幼儿美术教师要在课堂上开发幼儿的思维,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发挥想象力,自由地表达,使幼儿在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更多奇妙的事物,并把它们用自己的方式呈现在画纸上。美术教师要尊重每名幼儿的想法,用欣赏与赞美的眼光认可幼儿,增强幼儿绘画的信心,不能用成人的意识限制幼儿的绘画风格,要以尊重、肯定的态度帮助幼儿建立信心,使幼儿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高绘画表达的能力。美术教师不能一味教导幼儿应该怎么画,否则幼儿的创新创造力会被抹杀,不利于幼儿自我意识和个性的发展。在固定的教学模式下,幼儿绘画作品往往千篇一律,缺乏个人风格。

  二、遵循规律

  幼儿时期的绘画教育主要是培养幼儿的兴趣爱好。在培养幼儿兴趣方面,要遵循一定的发展规律。以幼儿的年龄进行划分:3岁之前属于随意涂画期,这个时期的幼儿可以自由地进行随手涂鸦,教师可以给幼儿一些粉笔,让幼儿自由涂画,画成什么样子无所谓,主要是让幼儿在画的过程中感受到欢乐的氛围。4至5岁是有意识作画的时期,这个时期,幼儿在幼儿园学习,有了自我的一些认知和思维,可以把想法用画表达出来。这个时期,美术教师可以指导幼儿运用线条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通过基础的知识帮助幼儿完善作品。幼儿6岁之后正式进入思维图式时期,这个时期的幼儿对色彩和图形有了更多的了解,更能通过自己的想象表达不同的事物,把对绘画的热爱转化成主动的创作,从而提升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这个时期,幼儿的自我意识更加完善,能明确要表达的内心意愿,在创作活动中积极表现自己。美术教师要丰富幼儿的美术体验,以多种形式开展美术教学,使幼儿在美术的美好愿望和情境中创作具有自己风格的绘画作品。美术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多发现生活中的美,让幼儿体验大自然中各种各样的美好事物,从而丰富幼儿的视野,促进幼儿的多方面发展,培养幼儿积极、乐观、美好的生活态度,从而创作出有个人特色的绘画作品。

  三、结合游戏教学

  幼儿对新鲜的事物非常感兴趣,他们是一个个小天使。由于年龄的关系,幼儿非常热爱各种游戏,美术教师要抓住这一点,把有趣的游戏渗透到美术教学活动中,使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提高对美术创作的兴趣,幼儿的情绪更加活跃,更能在美术创作中积极发挥想象力,创作出非同一般的美术作品。快乐的游戏活动可以很好地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使幼儿的思维更加发散、思路更加开阔。幼儿在丰富的课外活动游戏中,能更好地运用所学的知识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从而在多样化的教学情境中提高美术水平。

  四、构图思维的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美术知识教学也是非常重要的,美术教师要把各种美术形式语言、表达方式传递给幼儿,使幼儿掌握基本的美术要素和对色彩的搭配,从而创作出更加优美的绘画作品。美术教师要根据每名幼儿的特点展开针对性教学,以幼儿为主体,充分为幼儿考虑,从而适时适当地推进美术教学的开展,逐渐提高每名幼儿的美术欣赏能力和自我创作能力。教师要把握好教学的方式和进度,从而使幼儿在愉快的环境中提升绘画水平,从小培养幼儿对绘画的热爱。

  五、尊重差异性

  幼儿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接受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成长的经历也不同,因此,幼儿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每名幼儿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的思维和个性都具有独特性,教师要尊重每名幼儿的个性化发展,以宽容的态度传授幼儿美术知识,使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自由发挥,展现自己独特的风格,以一种宽松、自由的教学模式培养多样化发展的幼儿。教师要通过观察发现幼儿的闪光点,使幼儿受到鼓舞,更乐于在绘画中展现自己的风格、特色,让幼儿在绘画的过程中保持更加乐观和愉悦的心态。总之,幼儿绘画教育要以幼儿为中心,不断激发幼儿对美术的热爱之情,提升幼儿的美术能力,培养幼儿丰富的艺术爱好,使幼儿在绘画中得到快乐。美术教师要多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多思考幼儿的心理需求,从而培养幼儿绘画的创新、创造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