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及教学方法

幼教网 2018-07-16 10:35: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成为人们所熟知重视的学习领域,美术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具有不可替代性。幼儿阶段是美术学习的重要阶段,良好的艺术识别力的养成,对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正确客观地理解儿童画,给儿童绘画以正确的指导,为学前儿童创设良好的绘画环境是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应当把握的关键。教师掌握合理有用的教学方法是培养学前儿童美术素质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学前儿童美术;美术教育;教学方法

  人们对艺术教育的认识日益加强,很多家庭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着重培养其艺术素养,熏陶艺术气质。根据学前儿童年龄段的特点,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具有其独特的教学模式。如何更好地培养学前儿童的艺术兴趣,激发其艺术潜能,促进其艺术涵养的形成,已经成为我们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1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现状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是一种启蒙式的学习教育,着重对幼儿艺术天分的发掘,引导幼儿对美术的兴趣,激发其对艺术的探索力与实践的动手能力。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培养良好的美术素养十分重要。

  1.1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目标

  2001年,我国教育部制定并颁布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把幼儿园艺术教育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纲要》中明确规定了幼儿园艺术教育的目标。结合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理论、《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艺术教育目标的设定,以及我国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实践,我们把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分为认知目标、情感目标、技能目标和创造目标。合理地规划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目标,可以使教师有效地掌握课堂,避免狭隘地指导幼儿,禁锢其天生的艺术素养。

  1.2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内容

  根据我国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实践,我们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内容可分为:学前儿童绘画教育内容、学前儿童手工制作教育内容和学前儿童欣赏教育内容。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内容是服务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通过教师的合理引导,使幼儿潜在的艺术特质得以发挥,幼儿的天性是玩,教师在制定美术教育内容的时候要考虑到幼儿的天性,合理地设计课程内容,积极地引导其艺术潜质的发挥。在儿童的绘画中,我们看到的是在儿童纯净的内心世界,是儿童对客观事物毫无修饰的真实再现。所以,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内容一定要符合学前儿童年龄的阶段性特点。盲目地指导幼儿对所绘事物进行机械地刻画,是不可取的。

  1.3当今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也逐步得到了重视。改革开放后,西方教育思想在幼教界得到传播,掀起了皮亚杰思想的热潮。为了适应现代化的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我们总结从教经验,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幼儿教育理念和实践的水准,幼儿教育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幼儿美术教育中,儿童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一大批优秀的幼教工作者对我国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取得了成果。例如屠美如教授对儿童绘画心理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学前中期儿童概念画的形成,意味着儿童抽象思维的萌芽,是儿童绘画发展中不可逾越的阶段。同时我们也开始注意在从教方面的一些问题并逐步加以改正:(1)在美术教育中,既注重学科本身的教育特点,也注意学科相互之间的联系,以及美术活动同其他活动之间的联系、与整个教育体系的关系。(2)在美术教育中不仅要注意美术造型方面的传授,还要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其潜在的艺术素养。(3)注重幼儿的个性发展,不要用传统的思想禁锢其天性的发挥。(4)在注重集体美术活动的时候不要忽视个别化的美术活动,积极引导儿童的兴趣。

  2开展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意义

  2.1培养幼儿对美的审读

  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分支,美术教育承担着启发幼儿独特的审美观的重要角色。幼儿由其年龄特点决定着在幼年时期对美的独特认识。他们喜欢色彩鲜艳,造型夸张的事物,对美的视角具有独特的审美意义。合理启发幼儿对美的审读,培养其对美的认识,有益于学前儿童早期的艺术思维的有效形成。采取利用自然中的美来启发感化学前儿童,然后指导他们用画笔勾勒出来,体会艺术给他们带来的美,学会体味生活中对美的审读。

  2.2开发幼儿的创新能力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目的不是要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艺术家,而是要培养其艺术底蕴,启发其艺术才能。每一个儿童也都是有独特的艺术造诣的,我们不能用传统的思维禁锢其艺术天赋。美术教育的过程是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是幼儿通过教师合理的指引,启发绘画思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新颖的教学手段来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例如,通过平时的课程训练,培养孩子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积累素材,将其主动整理到画面中来,在画花卉的时候可以引导幼儿描述花卉的形态样子来进行勾勒,从而使画面更加形象生动;创设合理的绘画环境,鼓励幼儿积极地将平时能观察到的事物运用绘画的语言形式表现出来;为了培养幼儿的团队合作意识,可以鼓励幼儿多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相互借鉴,共同创作出好的作品,在相互合作中,激发其潜在的创新意识,同时积极培养幼儿的独立创新的能力。教师不要过多地干预幼儿的自主意识的发挥。比如幼儿有其天生的艺术色彩感,教师不要以成人的角度来审视儿童的绘画作品,扼杀其创造性的天赋。而是应该合理启发,鼓励幼儿在合理的角度进行艺术的创作与探索。

  2.3发挥幼儿独特的自我个性

  儿童的天性是纯洁,没有任何的复杂心态。所表现的绘画作品也是反映其内心世界的,有的时候会天马行空,没有规则可言。但是正是这种独特的自我个性,使得幼儿的艺术思维得以存在。毕加索曾经说过“我完全可以轻松地像拉斐尔那样做画,但我却花了毕生时间去学习怎样像儿童那样作画”。可见,儿童时期绘画作品的自我个性的展现是多么的珍贵。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可以使儿童们很好地展示其内心世界,促进儿童的心理个性发展。教师对课程的合理设计,鼓励孩子们发挥其内心深处的艺术激情,勾勒出美丽的世界。他们绘制的线条也许凌乱,他们的描绘的造型或许夸张,他们绘画的色彩也许过于艳丽,但是这些都能够准确地表示出他们宝贵的内心世界。所以我们教师应该合理地知道启迪,培养学前儿童发挥其独特的自我个性,而不是千篇一律地让他们去复制绘画,扼杀他们宝贵德艺术个性。

  2.4健全完善幼儿的人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