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托班活动教案:点名

幼教网 2018-07-16 14:03: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点名

  点名是教师为了解婴幼儿来园情况所进行的一项常规活动,每天开展的点名活动可以帮助刚入园的婴幼儿逐渐认识教师和同伴,逐渐适应新环境,消除陌生感。通过不同形式的点名活动,让婴幼儿在教师的鼓励下大声回答“我来了”,增加了婴幼儿自然开口的机会,强化了婴幼儿的自我意识,感受到自己是群体中的一员。

  一、婴幼儿行为分析

  ●被动回应型:知道教师是在叫自己,会用表情或者动作表示,但不会用语言表达,需要教师鼓励并示范“哎!我来啦”,然后才会模仿学说。

  分析:被动回应型的婴幼儿由于对周围环境比较陌生,内心有交流的愿望,但缺乏回应经验,只要成人给予一定的鼓励与帮助,就可以克服障碍。

  ●回答不完整型:语言表达有困难,只会说1~2个字,如“哎”“我来”。

  分析:回答不完整型婴幼儿的语言发展相对比较迟缓,表达的言语是零碎的,主要以单词加动作的形式来表示,因此他的回应是不完整的。

  ◆拒绝回答型:听到自己的名字,不愿意用语言或表情回应教师,同时眼光回避教师。

  分析:拒绝回答型的婴幼儿还处于分离焦虑比较严重的时期,有着戒备心理或还不习惯集体生活,可能平时缺少与同龄人相处的机会,不敢在集体面前表达表现。

  二、教师的支持行为

  1.物质鼓励法

  以婴幼儿最喜欢的食物(如山楂片、小饼干等)作为奖励,激发婴幼儿说话的兴趣。还可以用可爱的卡通贴纸、教师自制的小手工物品、可擦拭的无毒性水笔,在婴幼儿的额头、手背上贴贴、画画等,保持婴幼儿愉悦的情绪。

  2.言行鼓励法

  以鼓励和赞扬的语言夸赞婴幼儿,如“××,你真棒”“××,你真有礼貌”。还可以用翘翘大拇指、大家一起拍拍手、徒手画一个大爱心送给婴幼儿等方法,肯定婴幼儿的表现,或者给婴幼儿一个拥抱,对拒绝回答的婴幼儿尝试呼唤其小名。

  3.日常练习法

  充分利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针对不同类型的婴幼儿,提出不同的要求,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进行个别练习指导。当婴幼儿拒绝回应时不强求,允许婴幼儿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托班活动教案:点名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