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英语教学中立体学习环境创设的尝试

幼教网 2018-07-16 15:21: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双语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直存在争议,双语教育的模式、方法等也仍然是教育工作者探索的方向。英语教学是双语教育的基础,因此笔者以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为理论指导,通过多方位的英语环境创设激发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1.坚持“全程”英语教学;2.英语的使用贯穿幼儿生活的“细枝末节”;3.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和最近发展区开设英语角;4.在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良好游戏和使用语言的习惯;5.通过观赏优质英语VCD碟片培养幼儿的语感;6.开辟亲子活动区域,充分发挥家长在幼儿英语学习中的作用。

  [关键字]幼儿园英语教学 多方位英语学习环境

  幼儿园双语教育是幼儿教育观念更新的产物,它已成为我国幼儿教育界的一大“热门主题”,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又一着陆点。国家教委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要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明确指出语言能力的培养要从幼儿园开始。目前,国内外幼儿教育界的专家普遍认为:幼儿期是进行语言能力(主要是口语)培养和开发的关键期,双语教育应从小开始。

  英语教学是双语教学的基础。要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了解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明确英语教学的目的,从而指导我们的教学。

  一、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1]

  幼儿英语学习是一种第二语言的启蒙教育,为培养幼儿双语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幼儿园语言教育的一种特殊类型,幼儿英语学习活动有其鲜明的特征,在幼儿园实施双语教育必须遵循幼儿语言学习的规律。

  1.通过动作、表情或形象进行直觉学习。幼儿的思维主要依赖事物的具体形象、表象的联想。幼儿在多数情况下通过直观动作、丰富的表情或具体的情境来理解和表达语言。

  2.通过整合相关领域的学习内容,扩展幼儿的英语经验。英语教育是语言领域的子工程,因此,幼儿英语学习活动要有机地整合其他相关领域的内容,根据幼儿园课程的整体目标,统筹安排语言活动。在发展幼儿语言能力、认知能力、丰富幼儿知识经验的同时,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环境。

  3.英语学习存在沉默期。英国教学法专家Palmer认为:“幼儿只有经过一个酝酿阶段以后才会说本族语。”在这个沉默期,外界的语言输入在幼儿的头脑中逐渐积累,形成潜意识,然后逐步唤醒大脑中的语言信息,这是幼儿语言运用的准备阶段。当这种贮备积累到一定程度,在外界交际环境的作用下,幼儿才开始理解和说出大量的话语。

  4.亲和动机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主要动机。所谓亲和动机是指学习者处在某一特定语言环境中,为了能够适应这个语言环境,尽快成为该语言群体的一员而主动学习和掌握语言,最终达到提高自我在群体中的地位,实现自我。当幼儿在一个第二语言的环境中,为了不失去原有的安全感,他们会主动“玩这种新的语言游戏”,他们并不一定把第二语言看作是一种学习任务,而是将它作为参与游戏互动以及获得爱、安全感、满足和得到奖赏的一种方式。

  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创设立体的英语学习环境

  幼儿对某种知识感兴趣,一是幼儿的情感心理的作用,二是外部条件刺激的作用。教师对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唤起,最重要的是浓烈的学习氛围的创设。学习第二语言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第一语言一样,让孩子在语言的情境下直接、自然地习得。就是说,教师就要尽可能创设英语情境。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亲身经历,我们一开始学英语,英语老师的教学方式就是逐字逐句翻译英语课文,过渡的语言就是普通话,在农村,有用方言上课的。请同学起来翻译的时候,有时来个很有创意但是很合适的异译还会被批评、否定,整个全部都是直译,非常呆板。导致的最终后果是学英语学了几年,却变成了哑巴英语。根本原因是:1.学习的方式机械,看中的只是学习的量;2.没有使用、练习的语言环境。

  (一)坚持“全程”英语教学,丰富语言输出量。

  不少教师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特别是面对没有丝毫英语基础的幼儿,当遇到幼儿听不懂的短语、句子就习惯性地用中文解释一遍,用中文来辅助他的教学,使教学可以顺利地进行下去。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易养成依赖教师的习惯,这时教学达不到原本预期的震撼力,刺激强度大大降低了。

  刚带小班,面对一群“英语白板”。开学第一次活动,有的眼睛茫然的盯着我,有的自己玩自己的。这个活动失败了吗?这恰恰是一个艰难的开始。心理学家冯特提出,在语言行为的心理活动中起主导作用的不是思维,而是感觉。我主张通过外语本身进行教学。以教师的输出量保证幼儿充足的语言输入,最终促使幼儿适时的输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对幼儿来说陌生的指令和语言在他们头脑中渐渐积累,丰富了幼儿的语言储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