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环境创设论文:源于自然的艺术

幼教网 2018-07-17 11:01: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环境,作为一种隐性的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瑞吉欧学校的工作者对环境的诠释和实践更让我们叹服,他们认为:“环境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应具有教育内涵,学校没有一处无用的环境。”当然,我们不可能复制瑞吉欧学校,但我们可以接受和尝试他们“墙壁会说话、环境是第三位老师、环境是最佳的记录方式”等教育取向,并根据本土情况创设一个属于我们的校园,园本化特点的环境才会不断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感悟。

  春天来了,带着泥土的气息、鲜花的芬芳、淡淡的绿意,春天悄悄的走来了,我们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和知识经验,以“亲亲小鸟”为主线,以主题形式对小鸟展开趣味探索。下面是我们在创设主题环境时的一些思路。

  一、            抓住艺术特色

  幼儿的世界应该是美丽的,在幼儿园,他们眼睛所触及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角落都应该是美的。一种经过精心修饰又不露痕迹、源于自然又超于自然的美,让他们的眼睛在无数次欣赏之后,变得纯净敏感起来,让他们的双手在制作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变得灵巧起来,让他们的心灵在无数次体验熏染后变的美好起来。幼儿只有生活在一个充满自然、和谐色彩的情境中。将来长大了才懂得去爱、去保护这个美好的世界。基于环保的理念,创设环境我们首选淳朴清新的自然材料:麻布、棉绳、报纸、雪碧瓶、鸡毛及不同材质的纸,这些原本

  不起眼的自然物,成为我们和孩子艺术想象和审美创造的重要素材:草席上的大师画、报纸造型的小鸟、枯树枝编制的鸟窝......把活动室、走廊、橱柜装点得生气盎然、富有情调,置身于这里让人感觉大

  自然就在身边,油然生出对自然界一木一石的呵护之情。孩子们也在不断的收集、观察、设计、创作、欣赏中审美能力得到发展。

  二、            主张师生共同参与

  幼儿园环境是最能体现幼儿园教师教育理念和创造性劳动的,以幼儿为主体显得尤其重要。在创设的过程中,我们和幼儿共同想象、共同操作、共同创造,他们能想得到的让他们自己去想,他们能做得到的让他们自己去做。在“为小鸟安家”的活动中,很多幼儿提出要为小鸟造个花园,然而小班幼儿动手能力有限,用什么材料做怎样的花引起了大家争议,经过多次的尝试幼儿有了自己的主见:皱纹纸团捏变成桃花、黄丝带卷折变成迎春花、宣纸则印染出了更加缤纷的花朵......当遇到较为复杂的环境创作时,难度大的部分由老师操作,难度小的部分由幼儿操作。如在“鸟树”的墙面创意中,教师可以造型高大的树干,幼儿则可以胜任形态各异的树叶,同时教师还可根据主题内容,鼓励幼儿充分想象、自由表现,不断累加、丰富墙面内涵,此时环境中的作品在幼儿眼里,会如同己出,幼儿才能真正融入环境之中,环境也因为有了幼儿的参与而生机勃勃。

  三、            采用多种表现形式

  让班级墙壁说话,利用壁面的空间暂时或永久地展示幼儿的生活,这是我们创设环境的目的之一。我们知道,幼儿对生活的表达方式有一百种,这就需要我们有一百种表现的形式,主要有:图片、文字、照片、书籍、作品等,它对教师、幼儿、家长都很有好处:它促进了教师自我成长,增加了与其他教师之间的经验分享,茶余饭后,

  我们同龄班教师经常“串门”,目的是为了解彼此的教育进展,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让幼儿重新回忆了自己的活动轨迹,并知道了教师对他们劳动成果的重视;更为家长提供了了解孩子的途径,过去,我们在环境创设中,以幼儿为唯一对象,呈现的手法都是图像。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家长不了解教师所提供环境的意义及内涵,不熟悉我们惯用的语汇。因此,很难与之进行互动。所发挥的教育作用也受到了限制。自采用了“图像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法后,它既对家长起着直接的宣传教育作用,又对幼儿起着间接的作用。

  四、            追求环境与幼儿互动

  如果幼儿园的环境具有生机,幼儿的生命也将富有活力。因为“环境对幼儿的行为和发展之所以具有价值,不仅因为他是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而且是因为儿童在环境中通过自身的活动,就获得了应付环境变化的方式和能力,并对环境也起到了影响甚至改造作用”。因此我们努力创设不断与幼儿相互作用的显性与隐性环境,让幼儿名副其实地成为与环境互动的主动者:当“人鸟共舞”制作完毕,幼儿不由自主翩翩起舞、鸟树下也成了幼儿说悄悄话的港湾;阳光明媚的日子,带领幼儿走向社会,与养鸟人亲密接触,也是我们的必修课......幼儿在与环境的一次次互动中语言、交往、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

  总之,教师在创设环境时应及时发现幼儿的探索热点、兴趣倾向,作好幼儿发现美、表现美的铺路石,逐渐提高幼儿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境界。因为:这是自然与审美结合的环境教育,这是劳动与审美相融的艺术熏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